•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恩平横陂元山村有棵龙形老榕树(图)

2017年04月18日 16:4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这棵榕树的一条枝干就像一条蜿蜒前进的龙。
这棵榕树的一条枝干就像一条蜿蜒前进的龙。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陈明思) “我们村里有一棵老榕树,外形独特,像一条龙,十分好看。”近日,恩平市横陂镇元山村委会主任吴长芹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吴长芹表示,目前,恩平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古树名木的普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希望元山村这棵龙形老榕树得到社会的关注。

  4月14日,记者驱车前往元山村。在吴长芹以及村中老人吴炳坤等的带领下,走过弯曲的村中小道,记者看到了这棵龙形老榕树。

  远看老榕树,觉得它十分巨大,人站在树下,顿觉渺小。与其他榕树不同,这棵树的特点在于,其枝干并没有往高处生长,而是横向生长,有一种独木成林的感觉。

  “这棵榕树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弯曲有形的枝干像一条龙。”顺着吴长芹所指,记者看到,一条粗壮的枝干从大榕树的树干横着长出,再落到地面,呈波浪形延长,犹如一条龙。

  “元山村的村民世代守护着这棵榕树。”今年83岁的吴炳坤告诉记者,元山村已有560年历史,该村的立村始祖是武宗公。以前,村里传说,这棵榕树是武宗公立村的时候种下的,但树龄几何已经无法知晓,需要专业人士帮忙考证。

  元山村村民世代守护着本村树木的精神值得发扬。目前,恩平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村民们希望,市民能进一步增强爱绿、护绿、植绿的意识,让每条乡村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吴长芹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恩平市着力建设广东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其中湿地公园的西门入口就位于元山村内,这让元山村的村民感到振奋。

  “红树林湿地公园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将来也会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们元山村的村民将齐心协力,把元山村的文明村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保护好村中的树木,为红树林湿地公园增光添彩,也为恩平创森作贡献。”吴长芹说。

  相关链接

  元山村已有560年历史,该村的立村始祖是武宗公,至今全村有海内外乡亲约2300人。一直以来,元山村村民团结奋进,热心公益,勤奋好学,村内人才辈出,有教授、博士、硕士、大学生多人,还有科局级以上干部50多人、有一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10多人。

  每年端午节,元山村都会举办龙舟赛,该村村民积极组织、参与。这项传统已传承百年。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