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芭蕾舞剧《天鹅湖》江门演出 市民感受经典之美

2017年04月17日 10:5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芭蕾舞团为江门观众诠释了芭蕾舞之美。
广州芭蕾舞团为江门观众诠释了芭蕾舞之美。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谌磊) 4月15日晚,一部“原汁原味”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江门演艺中心上演。这部剧是继去年《丝路花雨》等上演之后,江门演艺中心为市民献上的又一场高水平的艺术盛宴。据悉,这一部《天鹅湖》是由广州芭蕾舞团(以下简称“广芭”)主演。早在几个月以前,该舞剧的演出消息便已经为江门市民所知。当晚,江门演艺中心歌剧院内座无虚席。观众们早早就进场入座,期待着这一部经典芭蕾舞剧。值得一提的是,16日下午,该剧还加演了一场,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前去观赏。

  演绎“足尖上的舞蹈”

  有人说,芭蕾舞被称为是“足尖上的舞蹈”,《天鹅湖》则是一部芭蕾舞史上的传世之作。而此次广芭版的《天鹅湖》,更是在江门观众面前再现经典。

  据演出方介绍,此次《天鹅湖》的出演阵容,是广芭在2016年远赴希腊时的演出阵容,演职人员近100人,道具运输车6辆,全部场景都以“大幕+实景”的方式呈现,是第一部在江门演出并且连演两场的大型芭蕾舞剧。

  记者了解到,《天鹅湖》在世界各地有多个版本,此次广芭选择的是“最马林斯基”版本。据介绍,广州芭蕾舞团自1996年首次排演《天鹅湖》以来,一直将其作为剧团的保留剧目,久演不衰。

  本次《天鹅湖》的演出时长有近两个半小时,将“足尖上的舞蹈”演绎出来。“当我现场观看了《天鹅湖》之后,才真切地感受到了芭蕾舞的魅力。每一个乐章、每一个动作,都给我带来无比震撼的精神享受,也让我感受到了芭蕾舞演员的功底和实力。”现场观众王丽娟如是说。

  的确,就在演出的第三幕,在著名的黑天鹅独舞变奏中,当黑天鹅扮演者一口气做了32个被称为“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动作时,现场观众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广州芭蕾舞团团长张丹丹表示:“很多团不愿出演马林斯基版本的《天鹅湖》,因为这个版本的剧情演绎和技术难度,对演员来说都是考验。虽然我们排演此剧时进行了一些删减,但是在技术难度上,我们一分都没减。”

  高雅艺术演出会越来越多

  江门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江门还是中国现代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的故乡,是唯一被授予“中国舞蹈之城”的城市。百姓健康舞在这里广泛开展,近百万人参与到了群众舞蹈的行列之中。

  近年来,我市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是随着江门演艺中心的落成并投入使用,市民有了更多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大大推动了江门文化事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江门演艺中心落成以来,来江门演出的顶尖艺术团体越来越多。比如去年由甘肃歌舞剧院带来的《丝路花雨》,该剧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长达7分钟的掌声。

  《天鹅湖》并不是一部舞剧这么简单。对于一个舞团来说,它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它是该城市文化欣赏水平的体现。“江门市民对高雅艺术有强烈的观赏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今后也会有更多高雅艺术演出来到江门。”江门演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观众与一部好的艺术作品,是观赏与被观赏的关系。作品水平的提高与观众观赏能力的提高,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此次《天鹅湖》的到来,不仅是市民观赏高雅艺术作品的机会,还会增强我市文化艺术氛围。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