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大学打造全世界温州人的精神家园

2017年04月20日 14:05   来源: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温州大学与浙南科技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温州大学与浙南科技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高校是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地,承担着服务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也是温州转型发展的有力智力支撑之一。

  在“十二五”期间,温大以党建创新引领发展,从科研成果不断突破,到服务地方形式多样,在坚持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日前荣登“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榜首。

  温大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扎实有效、务实创新的党建做保障。学校连续3次被浙江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在省“万人评组工”中综合排名连续3年名列前茅;在2013年度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测评中获综合成绩第1名……党旗高扬,为温大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十三五”是学校党的建设适应新常态、强化新内涵的重要时期。温大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扎实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近日在温大调研时指出,希望温大再接再厉,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一流的应用型大学、中国一流的创新创业大学、国家产教融合的示范高校、世界“一带一路”的国际名校。

  科研顶天立地 深度服务地方

  今年初,学校成功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基地项目,争取到中央财政投资1亿元。这些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先进材料、智慧建造领域,打造出集工程训练、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企业培训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进一步强化理工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打造中国制造浙南闽北产学研创协同中心、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际化综合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既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对接国际战略和建设现代化大学制度,向上‘顶天’;同时要挖掘温州区位优势、服务温州转型发展和助力温州产业升级,向下‘立地’。坚持‘顶天立地’,这是温大发展的源泉。”温大在描绘“十三五”蓝图时,把在过去实践中总结的重要经验——坚持“顶天立地”作为自己未来首要的发展之路。

  因此,温大在近年来努力着眼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反哺于区域经济。积极对接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多维联动、合作共赢的产学深度合作长效机制。通过“学校-政府(县市区政府科技部门)-企业”的对接方式,定期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会,百名企业人才进课堂,实现社会服务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互动。打开围墙,和有眼光、有长远规划的企业合作。学院与行业对接,建立各个专业团队与区域行业平台的对接,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校外产学研基地和校内企业研发中心,实现区域行业转型升级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互动。

  办学创新开放 推进“一带一路”

  在去年11月的第六届世界温州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校长Francesco Frati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揭牌,标志着中国高校首家意大利分校的正式启动。同时揭牌的还有设置在温州大学的“意大利锡耶纳大学与中国温州大学意大利语言文化中心”。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野上,在“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升级版图上,在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上,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李校堃说,温大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

  “十三五”期间,温州的优势产能需要向“一带一路”国家转移,世界温州人在海外产业的布局面临强烈的人才需求,“一带一路”倡议更需要教育的积极行动……因此,温州大学也将切实服务于温州城市的发展需求,将国际化办学作为温大的核心战略之一。学校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创业教育、世界温州人研究、留学生教育为三大抓手推进温州大学的国际化发展,以此拉动温州大学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人才培养水平、管理水平、服务地方水平等,助推温州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除了在温州人聚集地建立海外分校、海外研究院、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种合作形式,温大还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教育,扩大来华留学生招生培养规模,优化来华留学生的结构与来源,加强留学生的日常和学业指导,培养出一批知华友华、学有所成的国际化人才。同时整合“一带一路”留学生资源,打造“国际创客小镇”,构建国际化创新创业新生态,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平台。

  人才特色培养 深化创新创业

  如何解决地方高校毕业生人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一直是许多高校面临的难题。对此,温州大学积极推动产学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学校人才与区域产业升级双向互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构建了产学研深度联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支撑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学校今后将继续立足温州创业文化与创业资源,进一步深化全校创业教育;也将选择紧密结合区域行业、创业实践相关性较大、前期学生自主创业较好的专业,启动院级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为更好地培养人才,温大通过师生共创的形式,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格局。鼓励专业教师以技术革新、产品创造、模式创新、文化创意等方式带动或参与学生创业;建立课堂教学、自主发展、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业教学和实践体系。

  同时,继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分层分类框架,实现创业教育的个性化与精细化;深入推进“3+1”创新创业教育试点班改革,与美国等境外高校合作启动“4+2”创新创业改革实验班,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型创业精英人才。

  “学校将进一步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锐意改革创新,为建设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而砥砺奋进,努力把温州大学建设成为全世界温州人的精神家园。” 谈到学校的未来发展,温大党委书记林娟娟充满了信心。(瓯网记者 卓扬)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