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将在福清举办

2017年04月20日 14: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州4月20日电 (郑松波)由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与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共同筹办的“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将于下月中旬在福建福清举办。活动从5月16日至17日,为期两天。论坛将邀请来自日本、台湾等海内外相关人士参加。

  福建著名侨乡福清是黄檗禅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黄檗祖庭、临济祖源”的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始建于唐代,祖籍福清的唐代禅宗高僧希运禅师曾在此出家,后黄檗希运禅师传法于弟子义玄。义玄禅师在河北正定创建临济院,故有“天下临济出黄檗”之说。义玄禅师所创的“临济宗”传承至后世,远播至日本、朝鲜、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海内外各地,在当今世界佛教具有重要影响力。

  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形成了“黄檗文化”,他不但传播中国的佛学经义,而且将中国的建筑雕塑、刻板印刷、书画音乐、医学烹饪及生活方式传到日本,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大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他生前和圆寂后,先后有6位天皇为其敕封、追封“国师、大师”谥号。福清黄檗山也因此成为日本黄檗宗的祖庭。

  福清自古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从唐朝起,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福清的海上丝路文化遗存众多,有建筑、曲艺、陶瓷、影像、文献等。

  主办方表示,文化是软实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弘扬黄檗文化,对于促进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都有着重要意义。(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