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清黑釉盏见证中日延续百年“黄檗缘”

2017年03月29日 13: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林文清(右)赠送黑釉盏给德川宗家第十九代当主、德川纪念财团理事德川家广。 郑松波 摄
    林文清(右)赠送黑釉盏给德川宗家第十九代当主、德川纪念财团理事德川家广。 郑松波 摄

  (原题:福建侨乡福清黑釉盏见证中日延续数百年的“黄檗缘”)

  中国侨网福州3月29日电 (郑松波) “此次赠送的黑釉盏价值不能以金钱多少来衡量,它们是中日两国“黄檗缘”的延续,是两国民间友好情谊的象征,更是两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28日,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对记者如是说。

  福建黄檗文化参访团日前赴日交流,赠送东张宋窑黑釉盏给德川幕府将军嫡传人、德川宗家第十九代当主、德川纪念财团理事德川家广,日本黄檗宗管长、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住持近藤博道大师以及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等人,深受日本友人的喜爱。

  明末清初时,临济宗法嗣、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当时的幕府将军德川家纲为隐元大师的高僧气度所折服,挽留隐元大师在日本开山立宗。

  当时,隐元禅师得知德川将军喜欢宋代文化,就带去数件宋代建盏赠与德川将军。2016年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办的“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当年隐元禅师赠与德川幕府将军的建盏以7800万元人民币拍出。

  “此次赠送德川将军后人等日本友人们的黑釉盏是根据福清东张宋窑考古复原的作品。目前,福清东张窑盏已经成功申报非遗项目。”林文清介绍说。

  林文清介绍说,“盏”是宋人斗茶,品茶的标准茶具,东张窑烧制的黑釉、兔毫茶盏形和制作风格与“建阳盏”极为相似,同为建盏系列。东张窑盏造型黑而润泽,釉面斑纹变幻莫测,流传至日本,被视为茶道之圣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