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籍著名人类学家李亦园在台北逝世

2017年04月20日 15:29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本报讯 4月18日19时,著名人类学家李亦园于台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逝,享年86岁。

  李亦园1931年生于福建泉州,1948年赴台,从事人类学研究至今,是著名人类学家。李亦园先生研究范围极广,涉及人类学、文化学、比较宗教学、家庭宗族研究、神话研究,并以台湾高山族、华侨社会以及华南、台湾汉族民间文化为田野研究对象。著有《人类的视野》、《文化的图像》、《文化与行为》、《信仰与文化》等专著16种,专业论文近两百篇。 (凤凰)

  延伸阅读

  李亦园与“泉州学”

  李亦园先生多年来一直为“泉州学”的学科构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989年,对于李先生来说是个特别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这位漂泊在外的游子踏上他阔别40年的故土——泉州,见到他日思夜想的亲人和朋友,圆了他40年的思乡梦。

  也正是在这次回乡期间,李亦园先生应邀出席由20多位泉州文史界专家学者参加的“泉州学”座谈会,并做发言。李先生在发言中说,他对泉州很有感情,喜欢用泉州的东西来印证中国文化。他对1980年由几位泉州文史界人士首先提出的“泉州学”概念表示赞成,认为有这么一个响亮的口号,目标远大,更有号召力。

  多年对“泉州学”的探索与思考,1999年,李亦园先生完成了一篇具有历史意义的论文——《泉州学的新视野》,并在当年泉州举办的“海峡两岸‘泉州学’学术研讨会”上做了专题演讲。他指出,“泉州学”的定义是“一种以泉州地区的历史文化、人文活动、生态环境等为研究对象的科际综合学问”。李先生的文章全面、精辟地阐释了“泉州学”的性质、特点与研究范畴,以及用“大、小传统”研究“泉州学”的方法论问题等,明确指出 “泉州学”的基本精神在于“辨明泉州文化的特点”,其基本立场是“从事研究”,“以研究为最终目的”。这对 “泉州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泉州学”的学科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有学者认为,“泉州学”至此有了自己的理论框架,终于从解释困境和方法困境中走了出来,“泉州学”因为有了李亦园先生的阐释和指引而得以确立。 (张明)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