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风雨无阻任劳任怨 59岁潮州交警路面执勤17载

2017年04月21日 11:32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何世权正在执勤。
图为何世权正在执勤。

  “从派出所转业到交警队伍,我一直在路面执勤。17年了,坚持到现在,只因喜欢交警这份工作。”说这话的人叫何世权,一名59岁头发斑白的老交警。在潮州整个交警部门中,他是坚持在一线执勤年龄最大的一位。

  何世权目前是交警市区三大队二中队一名普通警员,凡是与他共事过的人,都亲切地形容老何是一头不知疲惫的老黄牛。参加交警工作以来,何世权一心扑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先后多次被公安交警部门评为“先进个人”,“嘉奖”等荣誉。

  17年如一日坚守一线

  见到何世权那天,他正站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走近一看,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快走,快走!”站在路口,他用力挥动双手,嘴里不停地对来往司机喊着。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标准,丝毫不逊年轻交警。

  “还记得刚参加交警工作时,任务繁重,当年的交叉路口很少设置红绿灯,闯红灯经常发生。但是和现在相比,当时的车没有现在这么多,管理起来相对容易些。”何世权回忆。现在在路面执勤,车流量极大,特别是下雨天、节假日车流量经常倍增,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

  4月11日下午5时多,正值下班高峰期,何世权像往常一样站在彩虹路口疏导交通。突然,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路面很快漫起厚厚积水,不少车辆只能减速慢行,或停靠在路边。一时半会,交通陷入混乱。为及时疏导交通,何世权第一时间顶风冒雨站在积水齐膝的低洼处,指挥交通。尽管脸庞挂满雨水,衣服早已湿透,但何世权丝毫不在意,继续工作,而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至傍晚7点多雨势慢慢减小,路面交通恢复正常,何世权才松了一口气,安心回家吃饭。何世权对此已是习以为常。

  考虑到他的年纪,队里领导叫他抽空就休息,但是被他一口回绝了:“队里警力本来就紧张,如果我少做一点,就意味着其他民警要多做一点。何况我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多做一点无妨。”就这样,无论是早高峰期,中午平峰期巡逻、晚高峰期站岗,夜晚设卡行动,总能见到何世权的身影。

  一心为公没想过要换岗位

  提起何世权,交警市区三大队二中队队长吴泽辉赞不绝口。“世权兄真是一头老黄牛,有时候大伙累得软趴趴,他还能笑着站到最后。”吴泽辉说。

  难能可贵的是,每一个零点查酒驾行动,何世权总是一马当先,不停歇地站在路面执勤二到三个小时。凌晨四五点,才能回家睡觉。遇到突发警情,还得继续处警,第二天又开始新的工作。“对于一个年近六旬的人来说,辛苦、劳累是可想而知。但是他从不喊累,一心扑在工作上。”吴泽辉说,仅春日行动以来,何世权与同事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668宗。

  作为家里的重要支柱,何世权总是工作在前,家庭在后。每逢节假日,当别人在享受一家人团圆、儿孙绕膝时,他却为了坚守岗位经常加班加点。十多年过去,何世权早已忘记多少个除夕夜没有回家。好在家人没有埋怨,而是全力支持他。

  17年交警生涯,何世权没有片刻停歇,没有丝毫的懈怠。问他为何能在一线坚持这么久,他却笑着说:“做一份工肯定要把它做好。这么多年,从没想过要换岗位。”

  给年轻交警传递正能量

  “在何叔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工作多么辛苦,他的心永远保持最初的那份热情。”二中队今年28岁的协管员郑榕钰说,有一天,天气十分炎热,路面温度超过50℃。人一站到马路中间,一阵阵热浪立马从下而上涌起,头上火辣辣的太阳照得人有些眩晕。不到5分钟,衣服全湿透。何世权却乐此不疲地在路面执勤两个多小时。年轻的同事都劝他呆在凉快处休息一会儿,何世权却说:“呆在一边太无聊,我要与你们并肩作战。”

  郑榕钰坦言,有时候自己累到瘫,偶尔也会抱怨几句。“每每这个时候,看到何叔如此任劳任怨,我都告诉自己不能偷懒。身为一名老交警,都能这样认真工作,我们年轻人更要努力。”郑榕钰说。

  谈起明年就要退休,何世权显得有些沮丧。“这么多年下来,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强度,相反,有一天要离开它,我反而会无所适从。”何世权的一番话表达出对这个岗位的热爱。确实,一个人站一个月的一线岗容易,一年的岗也容易,难得的是站了这么多年。而他做到了,17年如一日,而且是风雨无阻。(李灿霞)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