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举行“妈祖回娘家”活动

2017年04月21日 14:39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民俗文艺表演
民俗文艺表演

  慈悲妈祖五洲颂,大爱女神四海歌。4月19日(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纪念日,来自印尼、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天津等海内外300多家妈祖宫庙上万名信众齐聚(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参加“妈祖回娘家”祭祀习俗系列活动,妈祖信俗文化内涵和外延得以更丰富体现。

  民俗演绎 精彩纷呈

  19日上午8时。鸣锣开道,哨角长鸣;八班站堂,旗幡招展;仪仗威严,声震八方。由海内外妈祖宫庙组成各方阵护送妈祖銮驾从新文路大地城圆圈出发至贤良港天后祖祠圣殿广场,盛大的民俗文艺踩街活动队伍似一条巨龙在长街、村头里巷蜿蜒穿梭,蔚为壮观。

  护送队沿途所经之处——各妈祖宫庙、居户皆设置香案、烧柴火、夹道焚香、迎驾祈福比比皆是,汇聚成一道厚重的民俗文化景观,信众们怀着虔诚之心护驾妈祖回娘家,吸引了众多民众和游客观看。

  民俗文艺表演中,最吸引公众的当属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东茶棚带来的非遗表演——踩高跷和“跑辇”。只见十几名演员们扮小老妈、儍柱子、小丑等各种戏曲人物,形神兼备,扭起来夸张浪漫,大扇大舞,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踩高跷表演结束后,8名男子抬着妈祖乘坐的宝辇快速跑起来,2名男子在旁做保护,跑“8”字形,快而不颠,如静水推舟。

  据悉,宝辇是葛沽镇东茶棚祭祀妈祖仪式中,运载妈祖塑像的乘具,木构精雕,锦封绣围,配装如簪、如吊挂的各式烛灯,集雕刻、绘画、刺绣、色彩、造型等各种艺术于一身,重达600公斤,被列入国家级非遗。

  “这是第一次护送妈祖回娘家谒祖进香,特别慎重,精挑细选一支50人的迎驾队,护送妈祖回乡。”东茶棚宝辇花会的会长马兆盛告诉记者,432年前,葛沽镇的张氏家族,经营商号玉厚堂,往来天津与福建之间的漕运货物。一次运货途中,在海上遭遇恶劣天气,全船人祈求平安渡海。达成心愿后,全船人到莆田的一座庙里,把海神妈祖娘娘的泥塑雕像背上船,请回葛沽。

  “天下信众共一家,此次非常荣幸来到妈祖发祥地莆田,让两岸民众一睹东茶棚宝撵风采”。马兆盛说,妈祖是海上护航女神,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在当地传为佳话。此次妈祖首次回乡,虽然路途遥远,有点辛苦,但只要妈祖高兴,他们也跟着高兴。

  除了踩高跷和“跑辇”引人注目外,当天,荔城区黄石下江头僮身打铁球表演也深受欢迎。民俗文艺表演队轮番演绎极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两岸同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莆台同根同源的文化氛围,亲如一家,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共同庆祝来自五湖四海的妈祖回娘家谒祖进香。

祈福大典现场 王雪玉 摄
祈福大典现场 王雪玉 摄

  同谒妈祖 共享平安

  11时,天后圣殿广场。上万名妈祖信众齐聚一堂参加祈福大典。司仪手捧“奉旨谕祭”牌宣布“鸣礼炮”,金锣十三响、进香,向妈祖行三叩九跪诸礼;礼毕,宣读祭文;行五献礼,礼毕。焚金帛,礼成,锣鼓大作、鞭炮齐鸣,整个仪程庄严隆重。

  为了给妈祖庆祝诞辰,上至老人、下到孩子,他们从全球各地来到贤良港朝拜,虔诚之心令人感动。

  今年83岁的蔡玉麟在参加主祭进香时,需志愿者搀扶,但他坚持完成了祭祀仪式。蔡玉麟祖籍涵江,一家人都已定居香港,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和九月初九,他都会回莆田参加妈祖纪念活动,已经坚持了近20年。“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信仰为天下信众所信奉,作为妈祖的故乡人,我深感荣幸。”蔡玉麟动情地说道,每次回来朝拜妈祖后,都会去祭拜父母、看看家乡的新面貌,让他有‘归根’的感觉。

  台中元保宫的常务监察委员赖明村连续20年来贤良港参加妈祖回娘家活动,今年他又带了一些年轻的妈祖信众来参加活动。“‘妈祖回娘家’是闽台两岸人民和沿海地区民众最受欢迎的民俗活动之一,隆重,神圣,具有永续传承的历史意义,每年台湾许多家宫庙都会恭抬着妈祖圣像来到莆田谒祖朝圣,佑护平安。”赖明村说,年轻人亲身感受妈祖诞辰的系列活动后,更能了解妈祖文化,继承妈祖精神。

  据介绍,贤良港天后祖祠“妈祖回娘家”祭祀习俗活动已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回娘家”是海内外各妈祖宫庙护送本宫妈祖圣像到莆田朝圣、进香的一种祭祀仪式。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天后祖祠都会迎来世界各地妈祖宫庙“回娘家”的热潮。今年妈祖诞辰日前后,共有来自海内外的上百家宫庙数十万信众来贤良港天后祖祠谒祖进香,而台湾同胞谒祖进香团队更是日益增多,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一浪高过一浪。

  文旅结合 圆梦海丝

  与去年相比,今年参加“妈祖回娘家”活动的海峡两岸妈祖信众明显增多,更多人参与到传播妈祖文化,传承妈祖精神的活动中来。

  据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长林自弟介绍,“妈祖回娘家”祭祀习俗活动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涉及民俗学、历史学、宗教学、艺术学等许多内容,每年祭祀活动都吸引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观摩考察研究。

  今年“妈祖回娘家”系列活动在延续往年祭祀传统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第二届贤良港妈祖文化论坛——“妈祖信俗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妈祖情缘·翰墨飘香”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为本次祭祀习俗活动增添新亮点。

  “妈祖情缘·翰墨飘香”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共展出两岸书画名家作品近百幅,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广大书法爱好者充分挖掘妈祖文化资源,将妈祖文化与书法艺术创作更好地融合,将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表现到创作中,形成了地域风格。

  妈祖信俗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考察的活动邀请了美国、马来西亚、台湾中研院、厦门大学、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莆田的一些妈祖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针对妈祖文化传播与“海丝之路”的内容,对贤良港天后祖祠、莆禧天妃宫、贤良港古码头、接水亭、灵慈西宫以及平海、仙游、涵江等一些妈祖宫庙进行考察,并将于10月份在贤良港举办论坛。

  林自弟表示,贤良港有天后祖祠、航标塔、古码头、接水亭、八卦井等众多文物古迹,还有许多与妈祖有关的“五色土”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民间信俗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妈祖回娘家”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妈祖文化交流、研究领域,为扩大两岸交流、增进海丝情谊,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注入新的活力。

  去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首次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妈祖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神,已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北岸开发区围绕莆田市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目标,遵循“鼓励对话,尊重文化多样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核心理念,以贤良港天后祖祠为妈祖文化核心圈,努力打造妈祖文化高地。并对贤良港天后祖祠、妈祖阁、祖祠山公园、妈祖大爱湖等区域进行统一开发,建设港里小镇4A景区,在建设上融入“海丝”的内涵,注重妈祖文化保护与传承,把妈祖文化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支点,促进两岸信仰的融合。湄洲日报记者 傅梅香 通讯员 林胜奕 林杰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