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实施“产业+文化” 推动农村“三产融合”

2017年04月24日 10: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年来,万宁通过创新发展模式,以“产业+文化”为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三角梅产业和乡村文化融合,通过发展花卉“美丽产业”,促进农村“三产融合”走上可持续发展新路。

  万城镇溪边村位于东山岭山脚下,当地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养经济作物为主,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环境卫生脏乱差。2013年3月,溪边村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契机,引进三角梅种植产业,扶持建立起“三角梅”种植基地,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溪边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三角梅种植产业,把村里的垃圾场打造成育苗基地。

  目前,当地种植三角梅面积近百亩,培育6个品种,年产量达到10多万株,2016年实现收入近190万元,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溪边村三角梅培育基地合作社理事长文盛飞介绍,经过精心打造经营,种植三角梅等花卉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彻底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贫困面貌。通过花卉种养,当地在2014年合作社社员分红资金已达100万元,2015年投入220万元继续扩大生产经营后,现如今社员分红较成立之初上涨显著。

  生活富足,群众对精神文化也有了新追求。为此,溪边村以“红色文化、乡土文化、耕读文化、时尚文化”等内容为主题,先后办起了溪边客厅、溪边书屋、溪边羊栏咖啡厅等休闲文化活动场所,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促进本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村风民风,使溪边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吸引游客前来赏花、观光、游览。当地旅游收入进一步增长,花卉种植带来的“美丽产业”增加值不断增加,农村“三产融合”成效初显。(黄峥信)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