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乐清600多年历史的雁荡土鸡 终于不土了

2017年04月24日 14:56   来源:温州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商报讯(记者刘娜筱) 昨天(4月23日),记者从乐清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从4月起,乐清人俗称的“雁荡土鸡”有了一个正式的“身份证”名字——“雁荡麻鸡”,并且被列入省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这是继灵昆鸡后,温州又一新的优良地方鸡种入选浙江省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这些曾经很难一见的优良地方鸡种重新走入百姓视野和餐桌。

  “雁荡麻鸡”原产于雁荡山区,属于蛋肉兼用型品种,是雁荡山区独特的家禽资源。它具有体质好、适应性强、耐粗饲、产蛋量高、蛋黄比例高等优点。过去,雁荡麻鸡都是散落在农村饲养,没有规模化养殖,曾年养殖约两万羽。直到2004年,浙江绿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村民开始寻找雁荡麻鸡鸡种,在大荆、雁荡、湖雾、仙溪等地,按照羽色丰富和体型紧凑的特征收购种鸡。经过13年的品种选育,形成了现在遗传性能稳定、群体外貌基本一致的雁荡麻鸡种质资源 ,雁荡麻鸡的种群也在不断扩大。

  《乐清县志》曾有记载,六百年来,村民对雉鸡和鸡进行混养,逐渐形成以红、黄、黑羽色为主,体型轻巧紧凑的地方鸡种,这个地方鸡种就是雁荡麻鸡的“先祖”。

  另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列入省、市级地方种质资源保护的本地鸡品种,主要有灵昆鸡(蛋肉兼用型)、雁荡麻鸡(蛋肉兼用型)、马站红鸡(蛋肉兼用型)。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