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饱经沧桑 探寻古泉州(刺桐)重要文物及史迹

2017年04月25日 15: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九日山祈风石刻。
图为九日山祈风石刻。

  世界最古老的出土木质海船

  1974年,泉州后渚港出土宋代古船。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出土木质海船。出土时,残长24.2米,残宽9.15米。该船可载重200多吨,相当于唐代“陆上丝绸之路”一支700多头骆驼驮运的总重量。这是一艘从东南亚归航的香料船,船舱中遗留着大量的降真香、檀香、沉香、乳香、龙涎香等香料,还有唐宋古钱、宋代陶瓷制品等物,总共重达4700余斤,是泉州蓬勃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力证。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清净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清净寺占地面积2184平方米,整体为石构建筑,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具有伊斯兰教清真寺在功能空间上大分散、小集中特点。留存主要建筑为门楼、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它是泉州海外交流重要史迹之一。

  中国现存最多的祈风石刻群

  九日山以“山中无石不刻字”饮誉宇内。有我国现存最多的祈风石刻,历代摩崖石刻达75方,其中海交祈风及市舶司事石刻13方,记载了从南宋淳熙元年至咸淳二年(公元1174—1265年)冬季遣舶和夏季回舶的祈风情况。

  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古代中国桥梁建筑的杰作之一。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桥长834米,宽7米。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

  世界仅存的摩尼教石雕佛像

  我国唯一仅存的摩尼教寺庙,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之重要实物依据。据史料记载,摩尼教在我国旧称“明教”,公元3世纪中叶在波斯创立,唐武后延载元年(公元694年)传入中国。到明初,朱元璋嫌其教名上逼国号,遂驱逐信徒、毁坏寺院,摩尼教逐渐被其他宗教所融合。寺中的摩尼光佛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

  800多年的海上行船航标

  姑嫂塔又称“万寿塔”,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它背靠泉州湾,面临台湾海峡,有关锁水口、镇守东南的气势。南宋时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对外贸易十分繁荣,当时姑嫂塔成为了海上行船的航标。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