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启用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 3分钟可取

2017年04月25日 16:1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日,禅城魁奇路“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临时身份证申领窗口,民警使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现场制证。/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昨日,禅城魁奇路“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临时身份证申领窗口,民警使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现场制证。/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唐格桢通讯员张亿报道:“本以为要等一个上午,没想到这么快,几分钟就拿到临时身份证。”市民赵小姐仅用不到3分钟就拿到了刚刚申办的临时身份证。昨日(4月24日),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一门式”服务再升级,启用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临时身份证申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

  昨日10时30分,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在禅城区魁奇路行政服务中心“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今后,市民在临时身份证办证窗口办完身份证业务受理和缴费手续后,窗口民警便可通过这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当场完成制卡过程,实现3分钟立等可取。而此前,市民申领临时身份证的办理时效为3个工作日。

  “太幸运了,今天恰好碰上新机器投入使用,可以赶上下午回家的火车了。”昨日,“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第一位使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的市民刘杰峰意外地拿到了临时身份证。刘先生说,一周前他买了回茂名的火车票,前日却丢失了身份证,本以为无法按时赶火车,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临时身份证。

  据窗口民警介绍,每周来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市民不在少数。工作日期间,办证窗口每天制作80至90张临时身份证,周末或节假日期间可达到150张。“启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申办流程没有变化,而是简化了制卡流程和缩短等待时间。”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小锋介绍。

  据了解,早在2014年,禅城公安便率先在全市推出临时身份证“当日取”服务。受限于临时身份证都是靠传统手工制作,制证工作人员根据受理材料先将材料打印好,再手动裁切、覆膜,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且需要等够8张才能方便制证。

  此次服务升级投入使用的“临时身份证制作机”,整合现有的临时身份证制作和发证流程,集制证信息查询和检测、自动切膜、自动打印、自动送卡、自动覆膜等功能,并首次实现了临时身份证的单张制作,也在全国首次将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提升至“3分钟”级别。

  据统计,从2015年9月29日运行至今,禅城公安“一门式”服务共为群众办结业务近200万件次,日均受理业务量3300余件次,同比增长50%。50%的业务实现自助办理,同比增长100%以上;34%的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同比增长50%以上;100%的业务实现预约办理,同比增长70%以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