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首部本土电影《狮父》开机 讲述武术龙狮文化

2017年04月26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狮父》开机仪式
《狮父》开机仪式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昨日(4月25日),佛山首部本土题材、本土取景、本土投资,讲述“以德习武、以武艺狮”的武术龙狮文化电影《狮父》在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广莱坞”项目启动后最快获得批准拍摄的一部影片。

  所有场景均在佛山取景 强调为“义”为“德”而打

  记者了解到,电影《狮父》以佛山武术、龙狮文化为题材,结合佛山陶艺元素,欲打造一部具有鲜明佛山标签的精品电影。

  据介绍,本土题材、本土取景、本土投资是《狮父》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影片中所有场景均在佛山取景。

  影片编剧尹洪波说,佛山经济和武术发达,佛山人所谓的“打”,是为“义”而打,为“德”而打,因此《狮父》有别于其他影片,将讲述一个“以德习武、以武艺狮”的故事。

  《狮父》电影投资人陈茹表示,与《狮父》结缘是因为女儿。陈茹说,女儿从3岁多开始跟随师傅习武,她也陪伴女儿练武10年,从中了解到武术龙狮界师傅们的故事。

  “佛山的黄飞鸿、叶问等武术宗师远近闻名,龙狮文化也声名远扬。”陈茹说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龙狮,可见龙狮在世界的影响,由此她萌发做一部关于武术、龙狮文化电影的念头。她希望通过影片的传播,能让世界感受到佛山武术、醒狮的魅力。

  下月完成拍摄 有望8月央视播出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表示,《狮父》是“广莱坞”中国南方影视中心项目在去年年底启动以来的首批佛山题材的电影之一。目前,佛山正积极推动取景地标城市、功夫电影节、影视产业园、影视产业政策、电影部落、电影学院等九大项目的“落地”。而拍摄佛山题材电影是2017年度“广莱坞”9大项目之一。

  据悉,《狮父》将于5月中完成拍摄,有望于8月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与观众见面。

  部门:将发布“广莱坞”首批取景点

  甘绮霞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佛山题材电影,特别是以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功夫名人为题材的电影,就多达160部。据其透露,“广莱坞”中国南方影视中心佛山影视近期将发布首批取景点。

  据介绍,《狮父》影片不仅体现佛山的武术、龙狮元素,还有著名的“石湾公仔”陶艺元素。这也符合市政府日前印发的《佛山城市形象特色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定位。根据行动计划,佛山将重点打造“世界功夫之城”“陶艺之都”等系列文化名片,通过举办佛山国际功夫搏击赛、国际咏春大赛、国际蔡李佛功夫赛等赛事活动,擦亮佛山“中国武术之城”“中国龙舟龙狮运动名城”招牌,推动龙舟、咏春、蔡李佛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

  链接:

  那些年关于佛山功夫的经典影视作品

  资料显示,从1949年第一部黄飞鸿电影《黄飞鸿传》开始,关于黄飞鸿的电影已经超过100部。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少林拳》和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系列是其中经典,让黄飞鸿、佛山功夫传遍大江南北。

  最早关于咏春的电影应是1981年的《佛山赞先生》。“佛山赞先生”梁赞,正是叶问的师公,也是李小龙的太师公。

  现在,人们对于咏春电影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甄子丹主演的《叶问》三部曲,还有王家卫导演、梁朝伟、章子怡主演的《一代宗师》。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