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拟设50亿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广莱坞”

2017年03月30日 16: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年广东电影年会在佛山南海西樵召开。
2017年广东电影年会在佛山南海西樵召开。

  3月27日至28日,2017年广东电影年会在佛山南海西樵召开。会上,佛山就“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项目和城市取景点进行了推介和发布。会上,佛山就“广莱坞”9大项目进行了介绍。据介绍,佛山市今年积极打造“广莱坞”中国南方影视中心,拟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广莱坞”,将佛山发展成中国南方重要的影视产业中心。记者了解到,佛山将从出台全市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意见、打造电影产业集聚园区、拍摄一批佛山题材电影等方面来推动“广莱坞”项目的发展。

  佛山推介“广莱坞”9大项目

  29日,在广东电影年会召开之际,佛山就“广莱坞”项目进行了推介,并公布了“广莱坞”9大项目,包括拍摄一批佛山题材电影、打造电影产业积聚园区、筹建一所电影学院、打造世界规模的文武秀场、活化改造古村建设电影部落群、举办独具特色电影嘉年华等。当日,广东艺术影院联盟成立,多位人士被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授予首批港澳地区荣誉会长。

  记者了解到,佛山在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相关政策基础上,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影视产业的若干政策》,在财政、融资、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优惠扶持,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落户佛山的影视创意产业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给予项目资助、租金补贴及奖励补贴。同时,还将按影视拍摄取景需求,对佛山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进行筛选,完善取景地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向全世界影视摄制组开放。

  据介绍,2016年12月,佛山市委、市政府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协议,将共同把佛山打造成集影视创作制作、技术研发、版权交易、成果展映、人才培养、影视旅游于一体的城市。目前,佛山市委、市政府已启动“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的建设,将其作为佛山转型升级和城市营销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佛山目前有210家影视公司及关联企业,而 2016年全年票房5.56亿元,2016年观影人次达到1750万。

  专家:影视突破应讲好佛山故事

  佛山影视产业链该如何突破?鉴于佛山悠久的历史,不少专家建议,佛山打造影视中心应该多在佛山故事上做文章。

  中国广播电影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表示,影视行业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行业,佛山要充分挖掘自身的故事,这个故事不仅有佛山的武林故事,还体现在改革开放中,佛山发展制造业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同时,张丕民还建议,佛山有众多的海外华侨,可以在海外华侨上做文章。

  而在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看来,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创意制胜至关重要。对于佛山而言,本身悠久的历史文化、武术文化、涌现出的历史名人等让佛山有众多的题材可以挖掘,这对佛山而言是一座内容上的宝矿。这样有了内容上的保障才能支撑“广莱坞”的发展。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更是建议,佛山应该抓影视精品建设,通过一两个精品项目的发展带动整个影视基地的发展。

佛山的武术文化是影视产业可以挖掘的题材。
佛山的武术文化是影视产业可以挖掘的题材。

  “广莱坞”定位:旅游+影视

  全国影视基地众多,“广莱坞”该从哪里突围?在众多专家看来,“广莱坞”的定位是佛山必须思考的问题。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表示,定位选择应从电影产业链的优势上进行选择。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业是佛山鲜明的特点,“广莱坞”可打造成基于技术领先的后期制作基地。同样,由于佛山居于珠三角的中心位置,将电影基地打造成区域旅游目的地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将旅游与影视相结合,尹鸿认为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尹鸿表示,影视基地要找到自己的特点,如今纯制作基地,基本都风雨飘摇;而后期电影制作基地,佛山面临的竞争也很大。对于佛山而言,倒不如打造成影视+旅游这样的基地。“佛山有条件在做大旅游的基础上做好影视基地。”尹鸿表示,佛山古村保护很好,不过在开发、宣传上还需进一步努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