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创新升级品质

2017年04月28日 17:31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前,动漫产业在晋江异军突起,发展迅猛。 (朱晨辉 摄)
当前,动漫产业在晋江异军突起,发展迅猛。 (朱晨辉 摄)

  作为一座以工业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在新常态下,晋江传统制造产业的发展面临转型难、升级难的瓶颈。而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且与制造业等其他产业密切相关、融合发展。发展文化产业,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能起到“花小钱办大事”的功效。

  为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近年来,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近日晋江又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修订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新增6项条款填补政策空白,包括:扶持引进大型实体书店,扶持包装印刷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利用本土文化资源进行衍生品开发,扶持动漫电影,鼓励进行产学研对接,以及扶持举办大型文化展会和组团外出参展等,用“真金白银”激励引导广大文化企业积极创新,扶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晋江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扶持引进大型实体书店

  当前在一些城市里,出现了如诚品、方所等综合性经营书店,这些书店除出售出版物外,还有文化创意衍生品及轻餐饮等,是个集聚人气的新地标。在晋江,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这里缺少大型的实体书店。

  对此,晋江这次修订的《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新增一个条款:“对经批准引进大型知名实体书店,实行复合式经营并提供文化资源平台,经营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出版物经营面积超过40%的,自其正式营业之日起三年内对出版物的经营面积给予租金和装修补助,每年分别按当年度租金标准的40%、30%和20%给予补助,并分别按每平方米300元给予一次性装修补助。单家书店补贴不超200万元。”

  通过这个政策,晋江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引进大型实体书店,提升晋江的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

  扶持包装印刷企业转型升级

  印刷产业占据晋江文化产业总产值的较大比重,之前却没有相应的扶持条款。

  为推动包装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在此次政策修订中,晋江为弥补原有政策缺失,专门出台一项条款:“对经相关部门审核并通过绿色印刷认证,最终产品标明‘中国环境标志’图案和‘绿色印刷产品’字样的印刷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入选国家、省级印刷示范企业的单位,分别一次性奖励15万元、5万元;对印刷企业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已实施的项目,给予每个项目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

  正是通过政策引导,晋江大力引导印刷产业向高端、绿色、环保发展,配合晋江传统制造企业的发展及形象、品牌的提升,实现产业共赢。

  鼓励开发“晋江元素”衍生品

  丰富的文化资源,意味着巨大的文化宝藏,具有不可估量的开发价值,像北京故宫每年衍生品的开发市场相当惊人。

  晋江历史源远流长、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个值得深度挖掘的文化金矿。在此次政策修订中,晋江专门提出:“对利用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衍生品,按其成交金额的20%的额度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最高限额5万元,每个机构每年最高限额15万元。”同时,“对晋江市级以上非遗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文化服务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文化产品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

  未来,我们将有望看到一系列具有“晋江元素”的文化创意衍生品面世,让“晋江故事”走出本土、走到外面的千家万户。

  扶持动漫电影兴起

  近年来,晋江动漫游戏业异军突起,恒盛玩具、咭咭豆、恒立食品等试水动漫产业,相继推出爵士兔、咭咭豆、熊仔等作品,并在全国各大动漫电视台播出,打造闽派动漫影响力。

  可以说,动漫产业与晋江传统产业息息相关,且发展迅速。但是2015年出台的原有扶持政策只针对动漫电视和动漫游戏,缺失对动漫电影的扶持,在此次政策修订中,晋江专门进行补齐提出:“对原创动画电影票房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奖励出品方50万元;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奖励100万元;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奖励200万元。”

  扶持引导行业协会发展

  近年来,晋江打造洪山文创园、三创园等一批特色文化园区,助力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

  其中,晋江洪山文创园自项目启动以来,为290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业务总收入超2亿元。在园区挂牌成立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华侨大学教学实验实习基地等14家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和教学基地。园区现建成省内唯一省级工业示范园区——国际工业设计园和海峡青年创客坊、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粉丝文化产业基地等特色鲜明的园区,成为晋江乃至泉州企业设计外包服务的基地、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的热土。

  在推动文创与制造对接的过程中,文化产业行业协会功不可没。为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力量,此次政策修订大幅度提高对协会的扶持奖励力度,每个协会每年最高可得到超过130万元补助。

  扶持举办大型文化展会

  2014年以来,晋江连续三年举办文化产业周,从第一年的“文化助力产业·创意点燃梦想”,到第二年的“融合发展·众创共赢”,再到去年的“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每年的活动主题都紧贴文创与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一场文创的东风,正在加快一座城市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会展行业发展,晋江在此次政策修订中提出:“对经批准策划活动项目参与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活动,根据活动效果,给予活动费用30%至60%,最多不超过10万元补助。”同时,“对经批准在我市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会和交易会,且布展规模达到300个以上标准展位的,按照每个展位1000元给予承办机构一次性补助,每家机构每年最高限额100万元。”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锦鑫)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