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梅州发挥侨乡优势 全力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17年05月08日 10:13   来源:梅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记者 黄焱 通讯员 李山宾

  近年来,梅州市充分发挥华侨之乡优势,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医疗等方面交流合作,全力谱写“一带一路”梅州篇章,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联络全球客家人、凝聚新生代侨胞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世界客都”的责任与担当。

  促成足球外交

  去年10月,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率梅州市代表团赴肯尼亚、马拉维等国家考察访问,宣传推介梅州本土企业新南方青蒿药业公司,用实际行动参与非洲灭疟事业。期间,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表示,马拉维举国上下视足球为生命,梅州是著名的“足球之乡”,希望梅州能够牵线搭桥,促成中国足球队访问马拉维,并与马拉维国家队举行友谊赛,配合马拉维宾古国家体育场正式启用仪式。

  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马拉维政府的期盼和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的倡议。市委书记谭君铁、市长方利旭专程赴广州拜会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富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张力,提议由广州富力足球队赴马参加友谊赛,得到了张力先生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

  今年1月28日,由梅州促成的中马国际足球友谊赛如期举行。友谊赛得到了马拉维国家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访问活动结束后,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专门给梅州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梅州市在推动中马、中非关系发展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这场载入中马两国友好交往史册的交流活动中,留下了深深的梅州印记。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表示,作为地级市的梅州能够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为推动中马“足球外交”作出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足球之乡”“华侨之乡”的责任担当。

  创新合作载体

  在2015年10月12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开幕式上,首批梅州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正式授牌。这是我市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创新举措。如今,梅州已经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这些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的设立,有效加强了梅州与海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梅州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缅甸的300多家商场、超市里,一盒盒漂洋过海而来、产自大埔县的永裕源100%压榨鲜果汁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广东永裕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奕权告诉记者,缅甸的饮料生产加工工艺比较落后,永裕源的产品在口感、外观设计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梅州市委、市政府和外事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顺利落户缅甸并站稳了脚跟,月均销量达到500万盒、销售收入达500万元人民币。

  梅州市外事侨务局负责人表示,永裕源实业顺利开拓新兴市场,是梅州设立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的一个成功范例。在外事侨务部门的引荐下,永裕源实业由澳门经贸文化联络处主任、缅甸归侨黄铨昌先生牵线,在缅甸成立了合资企业。目前,全球有400多个客属商会与梅州外事侨务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人脉支撑。

  在积极帮助梅州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也在“引进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经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引进的洽谈项目有9个,涉及房地产、生态旅游、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梅州设立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的创新之举也得到了兄弟地市的关注,纷纷派员前来学习“梅州经验”,河源、惠州还效仿梅州在海外设立了经贸联络处。

  传承客家文化

  梅州经济欠发达、财力并不富裕,在传承客家文化、密切海外客家后裔交往等方面却不遗余力。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客籍青少年来梅开展文化寻根之旅。如今,海外客籍青少年“寻根之旅”已开展28期,有9个国家的6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他们通过了解客家历史、体验客家文化、学习客家话、与梅州师生交流互动等方式,加深了对祖籍地“根”的情结。

  2012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移民纪念项目代表团来梅考察访问,决定将中国国内唯一的移民纪念项目——“中国移民纪念广场”落户梅县松口。该项目旨在促进散居世界各地华人之间的联系,探讨印度洋岛屿起源的历史与文化。2015年,梅州市代表团前往毛里求斯、南非考察访问,随团出访的梅州市文艺团队为当地华人华侨、国外友人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得到了“国家级水准”的赞誉。

  “客家文化是‘根’,是维系海外客属侨胞、特别是新生代侨胞与家乡人民的精神纽带。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海外客家人特别是不少海外华人侨领回梅寻根问祖,在梅州找回了家族南迁海外的历史,从而与梅州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市外事侨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推动教育互访

  2013年,梅州代表团出访东南亚,拜会印尼梅州会馆时,当地侨领提出“华文学校缺少华文教师,希望家乡支持、选派华文教师”的要求。在国侨办、省侨办的支持下,2014年,梅州向印尼派出了第一批18名中文教师。目前,我市已派出3批教师,在印尼各地的华文学校开展口语、阅读、书法等教学,受到印尼客属乡亲的好评。

  随着梅州市与海外交流的不断深入,应邀外派教师不再局限于文化课。今年3月,嘉应学院首次向海外派出乒乓球教练,到法属留尼旺顶磅市对该市乒乓球俱乐部球队进行指导训练。此外,我市充分发挥海外经贸联络处作用,组织海外华文学校教师到梅州学习体验中华文化、客家文化,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侨务部门培训海外华裔中文教师的先河。

  2013年,国务院港澳办、共青团中央、香港特区政府在我市开展了“香港青年服务团”项目,以增进粤港两地青年的了解。目前,项目已开展七期,吸引一大批香港青年来梅支教。他们除了应用自己的知识开阔山区学生视野,还走访调研梅州企业、文化等发展情况,与梅州青年交流,成为粤港两地文化交流的青年使者。

  当前,梅州正立足山区发展实际,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发展新格局,多措并举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努力将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今年金秋,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将在梅州举行,“全球客家人的心灵家园”正孕育着无限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