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启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2017年05月16日 14:3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对通关监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根据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江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任务。日前,市商务局与江门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委托江门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标志着我市这一电子商务重点项目正式启动。

  推进线上申报和线下监管结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和运营模式不断进步,电子商务总体环境日趋完善,刺激了全社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我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呈逐年加速发展之势。据测算,2016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约900亿元,较前一年增长逾30%,其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约占总规模的30%。

  2015年2月,在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等部门紧密合作及推动下,江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正式运作,在全国率先实行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申报,实现“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作业”工作模式,可提供进出口快件(邮件)的报关、清关、物流等多功能服务,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为跨境电商快件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道,江门口岸快件日处理量由2014年初每天3000件,增加到2015年底每天15万件,促进了江门跨境电商迅猛发展。

  据统计,2015年江门口岸跨境电商出口总值约58亿元,一跃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出口额最大的口岸。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大力推广这一业务模式发展,多个新建的清关分拣中心投入使用。而此次启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对我市跨境电商服务的一大有力补充。

  据介绍,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是针对进出口跨境货物通关作业过程处理的信息化系统。一方面,全面支持进出口货物备案、信息申报、预审、实物管理,报关、信用管理等通关全过程生产作业处理;另一方面,实现监管部门与电商、物流、支付等企业数据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通关查验的全面监管。

  “系统主要应用用户为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工商等部门,以及电商平台、支付企业、物流企业、报关行、消费者、进出口业务贸易双方。平台将对接各监管、服务部门的业务信息系统,完善‘单一窗口’和‘一站式作业’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能力,辅以创新监管政策和优化业务流程,推进线上申报和线下监管结合,实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在我市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造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是江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整合电子商务产业链各类服务资源,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支付企业通过统一的服务平台与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政府部门的系统进行数据对接,打通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与监管部门的无缝链接通道,帮助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阳光化通关与智能化监管业务,并通过与各电商平台和物流渠道的业务流程集成,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的高效运营,从而整体打造跨境电商生态体系。”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充分整合国家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各类监管政策,建立和完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探索跨境电子商务所涉及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环节的创新运营和监管模式,统一基础信息标准和接口规范,实现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之间的标准化信息流通,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通关流程,将交易、支付、物流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并联通电子口岸接口,提升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

  据介绍,作为跨境电商的重要服务手段之一,该平台将满足保税进口、直购进口、保税出口、一般出口四种模式监管要求,满足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各环节的数据传输、统计、申报、备案、支付、信息查询、资格认证、追溯等综合服务体系的便利需求。同时,整合交易基础信息资源,规范电子商务数据标准,搭建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提供电子商务通关、物流、数据交换、外贸协同、商务信息、商务信用等综合服务。

  接下来,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与我市多点布局的清关分拣中心,将构成以江门口岸为依托、高效便捷的跨境电商通关服务体系,对进一步发挥我市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申报、“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模式的通关效率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对吸引跨境电商货物通过江门口岸通关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据测算,随着这一体系的不断优化完善,江门口岸跨境电子商务清关分拣能力将提高到每日30万件以上,成为国内重要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口岸,并以此带动区域内物流、仓储、金融等相关服务业的同步发展,推动我市尽快实现打造珠西跨境电商枢纽型城市的目标。

  江门日报讯记者 陈敏锐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