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漆道无言 90后福州女孩的漆艺人生(组图)

2017年05月17日 10:41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工作中的状态。
工作中的状态。

  《韩非子·十过》篇记载:“尧禅天下,虞舜受之,作为食器,斩山木而财之,削锯修之迹,流漆墨其上,输之于宫以为食器,诸侯以为益侈。”

  这是漆器代替陶器时代最早的文字记录,之后商周、秦汉、唐宋,直到明清达到繁荣。大漆贯穿这中国历史的全程,直到现在,它又以更加美妙的形态出现……

  一

  施鹏程,看名字都以为是男孩,其实是一个温婉娇美的女孩,90后。她是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本可以留校任教,但执意要回到福州从事漆艺。

  漆艺并非只福州独有,其他地方一样可做,但福州对于施鹏程而言,除了几分故土的眷念,更重要的是福州是漆艺的故乡,在这里总能有比别处更好的“天时地利人和”。

  福州乌龙江南岸金桥花园的一栋别墅,既是她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室,作坊就设在地下室和边上的小院落里。此时,正是“人间四月天”,对喜欢春天的人来讲,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但对于施鹏程而言,此时天气潮湿,温度恰好在20-30度之间,正是漆髹的好时光。作底、着漆、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让她乐此不彼,她忘了时间,忘了自我,仿佛身不由己地在“漆道”上前行。

做成的艺术品。
做成的艺术品。

  在老一代福州人的印象中,漆艺固然很美,但做起来又累又脏,很多人入此行并不是因为喜欢,仅是为了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时间轮回到现在,像施鹏程这代年轻人却甘愿深居简出,把最好的年华给了漆艺。

  二

  福建不是产漆大省,但它的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工艺品“三宝”。

  福州漆艺鹤立群雄原因很多,除了其独特地理气候,还有社会需求,以及从业人数的众多,更重要的是有着一大批像李芝卿、沈福文、高秀泉等漆艺先驱,以及后来沈绍安家族对福州漆器工艺产业发展的贡献。除此之外,在这个漆艺的“金字塔”下,存在着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分工精细,做工专业,彼此弥合,相辅相成。

  且不说后期工匠们精湛技艺的迸发,仅是前期大漆的调试,也只有福州人能调试出品质上乘的漆,要知道只有上乘的大漆,才能结出上乘的硕果。从事多年漆艺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漆性的复杂性在于地域不同、时间不同,采割不同都会出现不同的漆,哪怕就在一棵树上,采割的早一点,或者晚一点;晴天采割,还是阴天采割,其漆性都有变化。

  所谓“驯化”大漆,就是靠人工后期进行过滤、熬制、氧化、搅动、配料等工序,直至分出不同品质的漆,让人在漆艺不同过程中,使用不同品质的漆,这或许是福州漆艺的秘籍之一。

  施鹏程在涉足漆艺后,发现其美妙之处,但也感觉到漆艺是一门学不尽的艺术。

  三

  化学漆与天然漆有着本质的不同,外行人一时分辨不清,时间可以将两者明显区分出来。坚守大漆的人,不是他们守旧固执,而是深知大漆有着不可替代的属性。

  施鹏程对于漆的体会很多,其中大漆不仅在透度和光泽上让人兴奋,纹理也让人惊喜万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兴奋和惊喜不断出现,以致让她与作品难舍难分,当将定制的作品交出去时,心里总有着一份不舍。

形态可掬的成品。
形态可掬的成品。

  独生子女施鹏程,不仅父母宠爱有加,自己也很“娇贵”,尤其那双芊芊玉手,别人呵护保养都来不及,更不会让大漆“咬”,直到现在施鹏程还会经常过敏。但她已在所不惜了。

  任何的追求都是“苦行”的过程,收获与付出是一个对等的平衡,就像所有这个行业的人一样,即使吃了再多的苦,也只能深埋心中,他们不想说,也不愿意说这些经历的苦,像施鹏程这样的“新人”,现在也学会了“沉默不语”,也许大漆给她的快乐多于辛苦。

  在摆满作品的大厅里,施鹏程每每介绍作品时,脑海里一定会出现当时创作的过程,这或许就是成长、成熟。

  

  施鹏程不乏大尺寸的漆画作品,她最钟爱的是有着鲜明个性特征的小物件,有脱胎漆器,有漆髹金缮,尤其她爷爷留下的遗物,她都对其做了一番漆髹金缮,这里有茶具、文宝、手表相机,甚至还有剃须刀、煤气本、收音机等物件,并给这组作品起名“髹物怀情”。

  明代《格古要论》中记载有福州漆艺,不知为什么将漆艺工匠称之为“福州旧做者”,其中描述剔犀漆器时写道:“福州旧做者,色黄滑地圆花儿者为福犀,坚且薄亦难得,有云者是也。”由此可见,早期的漆匠很多是“髹”,而被人称作“做旧者”,可见漆是延续物件生命的媒介。

  女孩的“髹物怀情”看似一种怀念,其实是把感情溶解到大漆中,然后修葺其上,赋予了更多的历史、情感、审美,以及人文,让物件有了生命,更有了灵魂。

  她对此却是这样说:“大漆是有生命的材质,在用大漆反复的髹补过程中,手与物的对话、物与事的对话、事与人的对话,不断往返轮回,犹如生命之轮回。”

  

  从2013年开始,施鹏程的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其中“髹物怀情”更是反复得奖。一个不到30岁女孩的作品中饱含着“悟”性,如“空悟”“画皮”“舞”“天际”这些作品都让人驻足深思。

  此时的大漆不是简单涂层,也不是一般的色彩,它能与世间的木头、竹子、皮革、陶土、瓷器、纸张、布匹,以及高贵的金银、螺钿、象牙、翡翠、宝石、珍珠、玛瑙、珊瑚、蜜蜡、砗磲、沉香等相包容。

  物是如此,人更应如此。

  ……

  “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

  漆艺人昔时如金,因为一件器物需多道漆层,而每一层漆之间又有时间间隔,即使作品完成,等待还在延续,因为大漆总在不断变深、不断透亮,不断出现令人惊喜的肌理纹路。

  “漆道无言”,就像施鹏程的作品表现的那样,既有思念,也有理想,更有情感,在此之外,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了。(林小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