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城市轨道工程项目已上报 或迎“单轨”新成员

2017年05月17日 15: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单轨备选景观图初步方案。
单轨备选景观图初步方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子宁

  在“山城”重庆,其轨道交通2号线途经的李子坝站,因轨道从一座居民楼中“穿越”而过,从而成为了城市中一个知名的“网红”景点。

  轨道“穿”楼却能安全行驶且不影响楼房结构、居民生活,怎么做到的?答案就是这条特殊的轨道,为“跨座式单轨”。如今,“跨座式单轨”将来到佛山,并成为广佛地铁中的首例。

  16日,顺德区召开佛山地铁9号线、13号线一期工程说明会,公布了项目情况。记者获悉,未来两条线一期工程初期贯通运营段线路全长约27公里,将设置车站22座。值得注意的是,两条线将全线采用高架敷设,打造“跨座式单轨”轨道。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建设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首例:单轨“驶入”顺德东部片区

  佛山城市轨道交通9号线、13号线“颜值”有些高。它不是“行走”在地下,靠双轨行进的地铁,而是全新的轨道交通——单轨。

  记者获悉,佛山城市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1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拟将“落地”,两项工程初期贯通运营段线路全长约27公里,将设置车站22座,全线采用高架敷设。顺德区轨道办负责人表示,两条线主要站点都设在顺德东部片区中。

  据介绍,9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自容桂站引出后,经桂洲大道、规划容奇大道、伦桂路之后至马岗站与肇顺南城际铁路换乘,线路全长约12公里。根据规划,9号线一期全线位于顺德容桂街道境内,设车站10座,均为高架车站。

  另外,设置换乘车站3座,建成运营后能够实现与广珠城际、肇顺南城际、佛山轨道交通11号线、13号线进行换乘。

  13号线一期工程则跨越顺德东部片区大良街道、伦教街道和容桂街道三地。根据规划,该线路从永丰市场站引出,经工业南路、碧桂路、昌明东路至容桂站,全长约15公里。

  而该线路共设置12座车站,也都是高架车站,共设置换乘站3座。有关负责人表示,建成运营后,能实现与广珠城际、佛山市轨道交通3号线、9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

  另外,9号线一期工程、13号线一期设车辆段一座、控制中心一座。有关负责人透露,两个工程设计分初期、近期和远期三个阶段,而项目建设期为2017年~2020年三年,项目运营初期至2023年,近期至2030年,远期至2045年。

  颜值:单轨造价低 运行更安全

  这个名为“单轨”的轨道交通长啥样,也让不少市民很关注。记者了解到,单轨有别于传统地铁、轻轨,但都属于轨道交通的“家庭”。值得注意的是,单轨的行车轨道只有一条,车辆采用橡胶轮胎跨行于梁轨合一的轨道梁上,转向架的两侧有导向轮和稳定轮,其夹行在轨道梁两侧。

  那么单轨有啥优势?有关负责人解释,就城市发展空间容量来说,单轨能够有效利用城市空间。由于单轨是一种全线高架的轨道交通系统,可以利用道路上的空间,不会干扰到其他交通,占地面积小。另外,单轨也很便捷、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单轨施工简便、工程造价更低。相对于地铁而言,“跨座式单轨”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仅为地铁的三成。

  关注:缘何选择单轨?

  由于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首先从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开始兴建,从满足客流需要角度,大多选择地铁,从而留下模式较为单一的印象。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城市轨道还分有单轨、轻轨、有轨电车等,“家族成员”丰富。在考虑了顺德城市规模、客流和财力资金后,决定采用单轨模式建设两条线路。

  区轨道办负责人表示,两条线的建设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我们在4月初进行报批,此前在市政府常委会上也已经通过。而上报国家发改委这一程序,是在省发改委认可后才能进行。”该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项目近期将分2次进行公示。第一次公示在6月,将告知项目环评工作将开始,以及项目的具体工程内容。第二次公示将在7月,将公示项目能否开展的初步结论,并征求居民、地方各专家意见等。

  另外,在两次公示结束后,建设方将再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收集相关意见。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