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创文”一年重拾自信 侨乡“特区效率”回归

2017年05月19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汕头推进“创文”整治前后对比(上图为“创文”整治前汕头煤建公司厂房,下图为“创文”整治后建成金凤公园)张烈华 摄
    汕头推进“创文”整治前后对比(上图为“创文”整治前汕头煤建公司厂房,下图为“创文”整治后建成金凤公园)张烈华 摄

  中新网汕头5月19日电 (记者 张见悦 陈启任)占道经营杜绝了、违章建筑被清除了、道路拓宽了、生态环境改善了……中新网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侨乡汕头多个区县看到,该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创文整治,让城市环境迅速改观,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正实现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的发展态势。

  上世纪80年代,著名侨乡汕头因侨而立,成为四大经济特区之一。虽然位于海西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的连接点,拥有李嘉诚等诸多海内外潮汕籍企业家优势,但三十多年来,汕头却一直颇受“特区不特”的困扰,发展落后于其他经济特区和珠三角地区。

“创文”整治前后的汕头西堤路骑楼对比图(上图为“创文”整治前,下图为“创文”整治后)张烈华 摄
“创文”整治前后的汕头西堤路骑楼对比图(上图为“创文”整治前,下图为“创文”整治后)张烈华 摄

  长期以来存在的“乱象、痼疾”困扰着汕头这座城市:“人情社会”“熟人社会”影响着营商环境,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多年不治的“顽疾”影响着汕头的城市形象,污水、垃圾乱排乱放侵蚀着汕头的碧海蓝天……

  去年5月17日,汕头提出2017年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目标,开展“创文”行动直面多年来根深蒂固的“痛点”。

  在汕头城区,部分道路长期存在占道经营、违章违建现象,部分违章建筑甚至长达30多年仍未得到治理。在此次“创文”行动中,该市通过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文明联创,诸多“乱象”得到根治。

汕头“创文”整治前后对比图(上图为“创文”整治前,瑞平市场占道经验,下图为“创文”整治后,还路于民)张烈华 摄
汕头“创文”整治前后对比图(上图为“创文”整治前,瑞平市场占道经验,下图为“创文”整治后,还路于民)张烈华 摄

  住在汕头市平原街道的林先生说,十多年前,他们家的住宅小区“闯入”了几个占道摆摊经营的肉菜摊贩,由于无人监管,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的现象愈演愈烈,住宅小区变成了汕头市区最有名的肉菜市场。汕头推出“创文”行动后,沿街占道经营的现象得到整治,住宅小区恢复了往昔的平静。

  根据汕头创文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初,汕头共组织人力约453.5万人次,拆除违章建筑物约42.7万处,清理乱摆乱卖行为约74.6万宗,城市环境得到优化。

  在潮阳区海门镇的练江海门水闸,记者看到,一艘打捞船在绵绵细雨中忙碌地作业,打捞漂浮在水面的水浮莲。由于受当地电子垃圾拆解及纺织服装印染等高污染行业的严重污染,练江一度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经过数年来治理,练江水质有所好转,但仍未达标。为推进练江整治,汕头市委市政府日前还安排潮阳区和潮南区175家印染企业法人代表坐船游练江,敦促企业完善治污设施,搬迁进印染园区实现集中生产、统一治污,整治生态环境。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汕头还通过“创文”行动推进小公园中山纪念亭、西堤路骑楼等旧城区的保育活化,延续汕头百载商埠的商脉文脉,留住海内外潮人的记忆和乡愁,获得李嘉诚、陈伟南等知名潮籍人士的赞誉。

  谈及一年来的创文历程,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说:“一开始不少市民质疑‘创文’,认为是‘一阵风’的行动,会流于形式,但随着‘创文’的推进,大家发现市委、市政府是动真格的,创文带来的城市面貌、生活环境的改善逐步显现,得到了市民们的认可、支持。”

  由当地官方积极推动的“创文”行动演变成全民参与,一年来,汕头市民组建了近百支创文志愿者队伍,加入“创文”行动,截至今年4月,参与行动的志愿者约65.8万人次。

  “创文”带来的“特区效率”回归,也让汕头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官方统计显示,2016年,汕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0.54亿元人民币,居粤东首位,增长8.7%。今年一季度,汕头延续去年的强势实现“开门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15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居广东全省首位。

  陈良贤称,创文一年来,汕头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探亲乡贤认为城市形象靓丽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提升了,海内外潮汕人对汕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明显增强。创文没有句号,要推动汕头文明创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建设文明有序、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市。(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