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赴京举办华侨与铁路专题展 传播侨乡文化(图)

2017年05月19日 16:1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轨迹——华侨与铁路专题展》在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开幕。
《轨迹——华侨与铁路专题展》在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开幕。

  江门日报讯 (文/图 特派记者 谌磊)昨(5月18日)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江门市人民政府、中国铁道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轨迹——华侨与铁路专题展》在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开幕。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周惠红表示,这次展览向首都人民及各界观众展示了五邑华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支持祖国铁路事业的精神,传播了江门侨乡文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人认识江门、了解江门,共同关心并支持江门侨乡发展。

  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唐闻生、文化部外联局参赞张忠志、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于湘、中央文史馆馆员安家瑶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展出大批历史图片及珍贵文物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异域寻梦”“无声道钉”“侨乡笛鸣”“梦圆家园”四个章节,通过展出近200幅真实的历史图片及40件(套)珍贵的馆藏文物,如华侨出洋的让帖、新宁铁路的时刻表、股东常会入座券存根、新宁铁路公司息折等,生动再现了19世纪后半期华工及华侨在世界及中国铁路建设史中的作为、贡献以及所体现的精神和情怀,为观众们揭开了那一段段尘封已久、鲜为人知的往事。

  参观完展览后,文化部外联局参赞张忠志感叹,这次展览让观众深入了解了江门的华侨历史文化,尤其是通过大量实物、故事展现了广大五邑华侨华人支持祖国铁路事业的感人事迹,很好地弘扬了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他同时还表示,展览也很好地契合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内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需要通过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广大华侨不畏艰苦、勤劳奋进的精神。

  促进江门侨乡文化传播

  开幕式上,周惠红介绍,江门作为“中国第一侨乡”,五邑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近代以来,他们秉着“开放敬业、顽强拼搏、重商重教,爱国爱乡”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无私奉献,也为世界铁路、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尤其是在19世纪,以江门五邑华侨为主体的广大华工参与修筑了美国第一条横贯北美大陆的中央太平洋铁路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而在上世纪初,旅美华侨陈宜禧返乡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管理的侨办铁路新宁铁路。如今,江门市正在大力开展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并纳入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侨乡铁路事业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

  周惠红表示,此次“华侨与铁路专题展”来到北京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展出,就是向海内外中华儿女展现华侨先辈为全世界铁路事业及为祖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弘扬华侨爱国爱乡伟大精神、促进侨乡文化传播、激励广大观众为祖国的发展繁荣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此外,展览中还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沙茅龙书法艺术展示及侨乡文化专题讲座。兴致盎然的观众还现场“学艺”,亲身感受到了侨乡文化遗产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