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前四个月佛山经济“三驾马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年05月22日 13:5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今年1-4月,佛山多个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一季度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趋势,基本呈现“高开稳走”迹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5.51亿元,同比增长8.1%;进出口总额1316.4亿元,同比增长15.7%。

  “1-4月佛山经济运行稳健,主要指标稳中提速,工业、外贸站稳高开起点,增速好于往年、超过预期。”19日,在佛山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暨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培育“四上”企业加快五区发展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说。

  他还表示,前四月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发展协调,增长均达到两位数,这是近几年来少见的局面。

  会议要求,佛山要强化投资这个关键抓手、稳定工业和三产发展两大关键、利用内需和出口两个市场,精准发力,并力争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200亿元,增长超过20%。

  会上,蔡家华还代表市人民政府与各区人民政府签订《2017-2019年佛山市“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

  工业增长和“三驾马车”表现抢眼

  蔡家华分析,今年前四月经济运行取得稳中提速的成绩,离不开工业这一佛山传统优势产业和“三驾马车”的亮眼表现。

  1-4月,佛山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15.51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提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除了工业的稳健表现,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也交出了近年来较为突出的成绩单。佛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4.77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922.35亿元,增长16.5%;完成出口962.8亿元,增长11.7%。“三个指标增长均达到两位数,这是近几年来少见的局面。”蔡家华说。

  经济稳中有进的另一大关键因素是民营经济。前四月,民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1.9%,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1.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

  此外,蔡家华分析,传统优势工业止缓回升,且增速不断加快,也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1-4月,传统优势工业总产值增速8.8%,增幅比一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业、食品饮料业、建筑材料业的工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这些成绩说明全市各区各部门劲往一处使。今年佛山工业增长目标是稳住8%冲刺9%,难度虽然存在,但形势也不错。”蔡家华说。

  民间投资成佛山投资中坚力量

  在会上,蔡家华着重强调了投资效应,指出这一指标将是影响今年佛山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

  在工业投资方面,今年1-4月佛山该指标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工业投资内部结构呈现积极变化,符合市场需求的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1-4月,先进制造业完成投资178.41亿元,增长28.5%;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152.73亿元,增长33.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20.32亿元,增长19.1%,保持中高速增长。

  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也在稳步推进。1-4月,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51.79亿元,增长26.4%。

  此外,民间投资也发挥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前四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631.61亿元,增长29.1%,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29.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额达68.5%,规模和速度都使之成为佛山投资的中坚力量。

  不过,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佛山面临一定压力。会议指出,2016年佛山基础设施投资始终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速为13.1%。在去年年初较高增速基础上,今年佛山要想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引领效应,还需花更大力度。

  狠抓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进与落实

  2017年是佛山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佛山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2018年冲刺“万亿GDP”城市行列的关键一年。佛山该如何扩大优势、补齐短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蔡家华强调,要强化投资这个关键抓手。“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尤其要抓好2017年固投方案落实,一项一项跟进,近期佛山计划组织一批项目开工仪式。”

  会议提出,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各区、各部门要抓问题、抓关键,严格查找各自牵头的项目进度落后问题;各部门要为项目营造良好环境,力争一批项目5月底前实质性动工。

  作为今年佛山一把手工程,招商引资同样是接下来要主抓的重点经济领域。会议透露,佛山将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落地,推动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发展工业母机项目,培育工业增长动能。

  对于前四月增长突出的外贸领域,蔡家华提出要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外贸结构。他还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考察佛山为例,敦促佛山主动对接香港。“佛山制造可以借助香港现代服务业和对外贸易的优势,发挥‘香港+佛山’的效应。”

  关注 力争今年“四上”企业在库数量达1.1万家

  “佛山要加快推进‘四上’企业入库培育。”蔡家华在谈到强化佛山创新驱动时,特意强调。

  “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是稳增长的抓手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当下,“四上”企业也成为城市竞争的关键要素之一。本次会议透露,深圳从2014年-2016年三年内净增4000家“四上”企业;光去年一年,深圳就净增2533家“四上”企业。靠近深圳的东莞也表现不俗。2014年-2016年,东莞净增600家“四上”企业。相较之下,佛山在这一领域还要进一步发力。

  为此,佛山提出力争到2017年底前,实现全市“四上”企业在库数量达到1.1万家,净增“四上”企业达到862家;2019年底前,这两个指标则分别达到1.36万家和1500家。

  接下来,佛山将加强企业信息统计监测,一方面做好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调查核实工作,滚动修编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另一方面,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