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财政部副部长江门调研小微双创 鼓励江门大胆探索

2017年05月22日 15:2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肖开刚 傅雅蓉) 成为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两年来,江门的小微双创工作实际开展得如何?尤其是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有何进展?带着这些问题,5月18—19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率队到我市调研小微双创工作。调研中,刘伟高度肯定了我市小微双创工作的成效,并希望我市继续大胆探索“江门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分别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5月18日下午,刘伟先后来到高新区小微双创孵化服务基地、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制造创新产业园和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实地调研。我市“十五证合一”等“放管服”改革的做法;江门高新区众创、孵化、加速、总部的小微企业育成孵化体系;江门启迪之星“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小微企业孵化模式以及我市教育装备等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都引起了刘伟的极大兴趣,不断在调研现场与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孵化基地管理人员、小微企业代表等深入沟通,了解实际运作情况和遇到的难题。“即便是孵化器,我们也不能做保温箱,要把握好扶持政策的力度。”刘伟指出,出台的小微双创扶持政策和商事制度改革要切实落地,不在于办证时间多快,而是要能真正营造一个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同时政府也不能放松应有的监管。

  5月19日上午,在调研座谈会上,刘伟听取了我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情况汇报。我市财政、科技、金融等部门也详细介绍了各自部门在推进小微双创工作方面的做法。“作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江门市委、市政府在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体系,可以说是亮点纷呈。”刘伟认为,我市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举措很有成效,很有启发性,希望我市继续探索,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创新机制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刘伟要求,要坚定信心,深化认识,江门作为先行试点城市,要把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这条路走好走稳,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要大胆探索,动态完善,从征信体系建设到政府资源配置,不仅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要着手进行人力资源保障、商事制度等多方面的改革;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各部门之间要增强沟通,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工作。

  据了解,我市在2015年先后被认定为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广东省唯一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两年来,我市小微双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初步统计,与2014年相比,2016年我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3471.7亿元,增长31.3%;小微企业累计新增就业岗位逾16万个,累计增长31.3%;全市小微企业专利授权量2141件,增长205.9%;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金额7290万元,增长124.3%。

  财政部经建司司长曾晓安,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欧斌以及市委常委、秘书长冯立坚,副市长许晓雄等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