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石狮市舜文化连接海内外宗裔 弘扬虞舜文化

2017年05月23日 09:14   来源:石狮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谒祖踩街活动。
图为谒祖踩街活动。

  近日,石狮市舜文化活动中心落成,同时举行隆重的谒祖踩街活动,来自菲律宾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山东、安徽等省,还有石狮市的舜裔宗亲参加活动。

  石狮虞舜后裔历来注重传承、弘扬虞舜文化。据悉,石狮的舜帝后裔以陈姓、胡姓、田姓、姚姓、虞姓为主,散布在各镇(街道)。石狮市舜文化活动中心位于宝盖镇洋内亭,建筑面积1414平方米,五层大殿,鸿图华构,历时三年建成,得到了海内外舜裔宗亲的鼎力支持。在活动中心的大殿前,有一长鼻白玉石象雕塑,寓意舜帝“孝感动天”的故事,以此激励后辈铭记祖先的良好品德。这里,今后将成为石狮舜裔宗亲慎终追远、祭拜先祖,进行海内外文化交流、研究和传承舜文化的活动场所。

  在石狮市舜文化活动中心落成典礼上,石狮市虞舜学术研究会会长陈华平表示,舜帝倡导的孝德精神被后人尊称为道德文化,流传至今已数千年。如今,深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是舜裔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石狮市舜文化活动中心的落成,全市舜裔族人感到无比自豪,宗亲们将继续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增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光大祖德,敦亲睦族,为石狮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活动得到了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陈氏委员会、世界陈氏宗亲总会、菲华妫汭五姓联宗总会、颍川堂金门陈氏宗亲会、旅菲永宁陈氏宗亲会、旅菲锦塘同乡会、旅港锦塘同乡会、旅澳石狮陈氏宗亲等海内外宗亲的支持。石狮旅菲侨领陈著远专程回乡参加活动,他表示:“这是家族的一件大事情。”陈著远年轻时便远离故土到菲律宾打拼,长期以来一直践行祖先“德为孝,重教化”的优良品质,不仅在菲律宾积极参加旅菲舜裔的宗亲活动,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还心系家乡,在石狮捐资建设多所学校,成立奖教助学基金,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陈著远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注重孝道,作为舜裔子孙,应有“光宗耀祖,弘扬祖德”的观念,石狮市舜文化活动中心的落成,凝聚了海内外宗亲的力量,让子孙后代有一个慎终追远的场所,同时也是一座联系宗亲感情的桥梁。

  前来石狮参与庆典的菲华妫汭五姓联宗总会主席陈凯复表示:“这是石狮舜裔子弟的一大盛会,也是值得舜裔团体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活动中心的落成启用,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海峡两岸自古同根同源,此行到石狮参与祭祖活动的还有不少台湾舜裔宗亲。颍川堂金门陈氏宗亲会理事长陈聪泉表示:“金门陈氏宗亲历来注重两岸交流,积极参与大陆舜裔宗族活动,希望今后两岸舜裔宗亲能继续深入联系,增进两岸民众情谊。”他说道,两岸舜裔宗亲情同手足,饮水思源、寻根谒祖、弘扬舜文化是世界各地舜裔子孙不变的情怀。(记者 胡丹扬 陈剑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