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感动文昌人物黎迎:你安心保家卫国 我守护好小家

2017年05月23日 14:3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黎迎在给丈夫晾晒军装。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黎迎在给丈夫晾晒军装。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我知道你穿着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肩上有保家卫国的责任,放心,我支持你,有我在,家里一切都好!”这是海南海警第三支队二级警士长陈庆龙妻子黎迎对丈夫的承诺,两人结婚的5000多个日夜里,她总是遥远却温柔地守护着他,守护着这个家。

  黎迎是文昌清澜镇人,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陈庆龙相识。正是这偶然的相遇,两人相识,在相恋的1年多时间,他们没有像别的情侣一样“腻在一起,你侬我侬”。“他是海警战士,他有责任、有任务。”在黎迎看来,尽管两人没有所谓的热恋,但陈庆龙的诚实善良、积极进取和军人特有的气质深深吸引着她。

  当两人考虑婚事的时候,黎迎的父母认为女儿嫁给当兵的会很累很苦。“我就看中了他的诚实善良、责任心强,最终我说服了父母。”2003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黎迎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嫂。

  新婚后的两人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陈庆龙因岗位需要,常年出海在外,海上没有信号,黎迎经常联系不上丈夫,最长的一次20多天没有丈夫的消息。

  2007年,两人的爱情结晶诞生。但就在这幸福时刻之前的孕期10个月,陈庆龙没能陪在妻子身边做检查、给妻子做好吃的、陪妻子散步,他依旧在外执行任务,仅回家两次。

黎迎在给儿子准备午饭。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黎迎在给儿子准备午饭。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虽然处在漫长的等待中,黎迎也曾羡慕其他夫妻成双成对,但只要一想到丈夫肩上的责任,她又涌起满心的宽慰和柔情,她经常和腹中的孩子说话,就像和丈夫拉家常。

  当黎迎临盆前1个多月,陈庆龙把即将有孩子的快乐和其他战友分享时,他的上级领导这才知道,尽管没轮到陈庆龙休息,但上级领导特意安排他和其他战友轮换休息,让他回家陪着妻子,见证当父亲的一刻。

  儿子出生后的几天,陈庆龙的假期就结束了,他满怀对儿子的不舍和对妻子的愧疚返回岗位。“你一个大男人,不要扭捏,我会好好照顾儿子的。”黎迎推了推丈夫说。

  随着儿子渐渐长大,初当母亲的黎迎一个人忙里忙外,但她从没有向丈夫抱怨,接到陈庆龙打来的电话,她总是安慰丈夫,“你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家里的事你就不用操心,我能照顾好自己和儿子,你就放心吧。”黎迎的安慰就像清风细雨,但放下电话,她又忙成一团。2015年,儿子患上多动症,黎迎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带儿子赶往海口看病。

  坚强只是黎迎的一面,当丈夫每次归家,她看到丈夫被晒黑的皮肤、深陷的眼眶、瘦削的脸颊,她总是心疼地流下眼泪。“老陈从部队回家,脱下衣服,袖子外和袖子里是黑白分明的两种颜色,袖子外黑得就像炭一样。”

  黎迎曾经漂洋过海、一路颠簸坐船来到丈夫工作的地方探望过,尽管烈日炎炎,阳光毒辣,生活乏味,但她看到祖国浩瀚的大海,更能理解丈夫守卫在祖国海疆一线是沉甸甸的责任,她更加支持丈夫。

  家有贤内助,陈庆龙的工作屡创佳绩: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6次、优秀士官5次、优秀带兵班长1次、获得海警局优秀人才三等奖、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嘉奖。

  “我没尽到丈夫、父亲的责任,对妻子、儿子我有愧疚,她这些年不计回报的付出,让我能在部队安心工作。”陈庆龙捏了捏黎迎粗糙的手掌哽咽道。“老陈,你又说这种话,我嫁给你不后悔!”黎迎看着丈夫黝黑的脸庞,轻轻拍着丈夫的手说。

  平凡不过妻子,伟大不过军嫂,黎迎用她的善良和坚强为丈夫撑起戍边卫国的荣耀。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5月23日消息 记者 高鹏)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