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规划公布 不增住宅地

2017年05月23日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升平路老城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升平路老城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邓柱峰) 昨天(5月22日),记者从佛山市规划部门了解到,佛山底蕴最深的佛山老城区——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规划正式公示。该片区虽占地仅300多公顷,但却拥有48处文保单位,该密度堪称岭南之最。正因如此,规划受到佛山市民的高度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规划片区划为核心区和外围区进行研究,其中涉及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原则上不新增住宅用地,同时现有保留建筑将引导转变为商业服务业用地功能。这也意味着,佛山老城将连片走向文旅建设,意义重大。

  根据部门安排,本次公示从即日起公示30天,市民可登录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www.fsgtgh.gov.cn//、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网站http://fgt.chancheng.gov.cn//、佛山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查阅相关规划内容。

  范围:涵盖六大历史街区

  根据《规划》,本次规划区位于汾江路以东、文昌路以南、卫国路以北、市东路和文庆路以西,总规划面积约326.28公顷(不包含83.92公顷已完成控规编制的祖庙东华里片区用地)。规划范围内共涉及18个居委会,包括升平、高基、文北、庆宁、永安、培德、快子、同安、文南、妈庙、山紫、沙塘、福禄、莺岗东园、东园、钻石、塔坡居委会和东升村委会。可以说,上述道路的围合圈内尽是佛山老城的精华地段。

  “规划区内包含了佛山传统的六大历史街区和多处文保单位集中的区域,因此其规划与其他区域的建设情况和控制要求都有所不同,本次规划划定核心区和外围区进行研究。本次规划确定以南堤路——松风路——高基街——梁园西侧——祖庙路——卫国路——福宁路——福贤路——燎原路——锦华东路——永安路为界线,界线内的用地为核心区,界线外的用地为外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亮点:文物集中冠绝岭南

  据悉,规划区是佛山历史文保单位最集中的地块,区内共有48处文保单位(包括祖庙东华里片22处文物),其中国家级文物有祖庙、东华里2处、省级4处、市级38处、未定级4处。

  规划区作为老城的核心区,汇聚祖庙和东方广场两大现代商圈,其发达的工商业文化和浓厚的市井文化从古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从未停歇。

  记者了解到,目前规划区内已建设用地占总用地面积的90%,区内基本已无可供直接开发的用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未来发展只能通过三旧改造实现土地的二次开发。其中,规划区的汾江河和佛山涌以北地区的土地储备相对较多,主要有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佛山酒厂。

  目标:历史、旅游、文化、商贸四位一体

  《规划》表示,由于是佛山老城,因此该片区会结合区域特点及城市发展新需求,打造成佛山集“历史名地”“旅游胜地”“文化高地”和“商贸重地”四位一体的中心区,营造佛山浓厚的历史名城氛围,鲜明的佛山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片区是佛山的“窗口”,目前成功改造的岭南天地片区可以说效果十分好,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因此,此次规划改造,有意将片区往这个方向发展,以商业、商务、商贸和文化、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建设成融合浓厚岭南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商业中心和城市中心区的核心功能区。

  根据《规划》,预计规划期末该片区的常住人口为9万人。对于其他新兴地区,这一数字并不算多。

  关注:不新增住宅用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规划》还特别明确,在未编制控规的地块中,涉及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原则上不新增住宅用地。而现有保留建筑引导转变为旅游服务、文化休闲、娱乐康体、餐饮旅馆等商业服务业用地,只适当保留部分居住用地。

  《规划》进一步说明,要在历史文化街区外围,结合三旧改造安排部分中高强度的居住用地,从而使规划区的居住总人口基本保持不变。“迁出所有工业用地。沿富民路、汾宁路、福禄路以及佛山市中医院南侧等地集中布置商业混合用地,打通商业发展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商业中心。”

  据悉,上述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梁园历史文化街区、品字街历史文化街区、莲花南历史文化街区、任围历史文化街区、新安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大名鼎鼎的祖庙东华里文化街区。

  观察:民居转商服 全域文旅之路开启

  记者看到这个规划公示,最亮眼的莫过于那句“现有保留建筑引导转变为旅游服务、文化休闲、娱乐康体、餐饮旅馆等商业服务业用地,只适当保留部分居住用地。”这也向外界透露了一个全新的信息,佛山老城开始连片文旅开发之路。

  为何这样说?佛山作为一座历史悠久,且文化灿烂的名城,精华就在于老城区内,而此次规划的片区可谓老城中的核心,佛山文化最灿烂的片区。过去的建设中,虽有对历史片区破坏的不智之举,但也有岭南天地这样成功的案例。让大家对佛山老城保育和开发更有信心。

  过去,经常有人说佛山旅游留不住过夜客,那是因为佛山距离广州太近,而且佛山的景点相对孤立,没有形成让人留下来的氛围。后来有了岭南天地,大家把逗留在佛山的时间调整到晚上11时左右,但仍然不能充分地留住客人过夜。如此一来,老城区连片整合,开发民宿旅游成为方向。

  记者留意到,《规划》对本地居民和客人进行了一个有步骤的梳理。首先是在历史文化街区内不再新增住宅,然后将住宅都定在外围区内。其次是将文化街区内的保留建筑进行土地性质转变,转为针对旅游、居住、商业性质的商服用地;最后,是将片区内的工业全部迁移出去。

  如此一看,十分明了,佛山老城正逐步迈向全域文旅之路,期许老佛山能焕新颜。

  “四纵四横”干路网框架结构

  “四纵”从西向东依次是:主干路汾江路、次干路松风路——祖庙路——体育路、生活性次干路文沙路——永安路——福禄路——福贤路——福宁路、次干路文庆路——市东路——普君路。

  “四横”从北向南依次是:主干路文昌路、主干路亲仁路——莲花路——燎原路、主干路城门头路——建新路——兆祥路、次干路卫国路——普君西路。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