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3.8万件馆藏写满潮汕记忆——走进广东岭海档案馆

2017年05月24日 09:38   来源:揭阳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东岭海档案馆是省内首家民办非营利性档案馆。
广东岭海档案馆是省内首家民办非营利性档案馆。

  岭海,泛指两广地区,其地北倚五岭,南临南海,典出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虽在万里之外,岭海之陬,待之一如畿甸之閒,輦轂之下。”广东省首家在省民政厅注册登记成立的民办档案馆——岭海档案馆,因此得名。该馆由90后收藏家李楷瀚创办,集民间档案文献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研究展览等功能于一体,为非营利性机构。

  当汽车沿着潮汕公路一路驰行,来到潮安龙湖镇鹳巢一村路段,但见一幢两层半高的建筑物矗立在路旁,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停业多时的纺织旧厂房,而今已修葺一新,门口竖起的招牌、楼顶拉开的横幅非常醒目,广东省岭海档案馆便坐落于此。

馆内收藏着大量的侨批档案、土地契约文书等。
馆内收藏着大量的侨批档案、土地契约文书等。

  特色藏品琳琅满目

  馆内二楼展厅是重点馆藏,分列着侨批档案、人民公社时期档案、契约与赋税档案、民间商业文献、方志与家谱史料、新闻与教育史料、民间习俗与文艺史料、抗战史料八大版块。

  琳琅满目的特色藏品,让人目不暇接:包括入选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目录、被誉为“20世纪敦煌文书”的侨批档案5000件(份);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潮州歌册唱本、木鱼歌唱本、温州鼓词唱本、苏州弹词唱本等2500件(卷),还有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广东、福建土地契约文书逾万份。从韩江流域、樟林及南澳海域打捞出来的一批陶瓷标本也在馆内展出,时间从唐代跨越至民国,潮汕地区在“海丝”路上的特殊地位由此也浮出水面。此外,馆内还展出抗战时期日军侵华的罪证史料,包括地图、画报、明信片、书籍、出版物等实物档案,以警醒国人勿忘国耻。

馆藏侵华日军罪证。
馆藏侵华日军罪证。

  3.8万件民间档案文献,横亘明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呈现出一份满满的“潮汕记忆”。摩挲着这些泛黄的文献物件,让人如同穿梭时光隧道,领略到近现代时期潮汕地区独特的社会风貌。

  在馆内,笔者见到一位来自汕头的文史爱好者驻足在侨批档案前。他告诉笔者,他的祖父原是马来西亚华侨,小时候家里每年都会收到几张这样的“番批”,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侨批不仅从经济上给家庭提供接济,而且还是亲情、乡情的见证,如今睹物思人,勾起他对祖辈和往事的回忆。

海外华侨从东南亚带回的唐山生活用品、日用品。
海外华侨从东南亚带回的唐山生活用品、日用品。

  十年“捡”回的档案馆

  如果说这家民办档案馆的成立让人倍觉新鲜,那创办人是一名90后就更加令人不可思议。馆主李楷瀚今年26岁,从中学时期便开始涉足收藏,迄今已有10年的收藏史。他告诉笔者,随着收藏的物件越来越多,早在五六年前他便有了建馆的想法。不过,民间创办档案馆在当时全省还没有先例,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明确规定,建馆一事只得暂时搁浅。

  2014年,事情迎来了转机。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规范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随后,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这意味着个人创办民办档案馆变得有章可循。有了政策支持,2016年初,李楷瀚向广东省档案局、广东省民政厅呈交了办馆申请,历经半年努力,于同年7月4日传来了获准注册的好消息。得知他要开办档案馆,广州等地纷纷开出连串优惠条件,包括无偿提供场地及资金资助等,希望档案馆能到当地“安家落户”。不过,李楷瀚却希望第一家档案馆能开在自己的故乡,于是他找馆址、筹资金,花了20多万元进行一番修缮装置。今年3月22日,广东省岭海档案馆揭牌仪式暨“潮汕记忆——李楷瀚民间档案文献收藏展开幕式”举行。当日,省档案局副局长孟凡华、潮州市副市长王文森等领导为档案馆揭牌,众多文史专家纷纷莅临祝贺。李楷瀚将档案馆形容为自己“十年怀胎”产下的孩子,这些年,为做收藏研究,他常常花光身上的钱,有时连午饭都吃不上,期间的艰辛是无法言喻的,最终从废旧堆里“捡”回了这么一家档案馆。

90后馆长李楷瀚(左一)介绍文献档案。
90后馆长李楷瀚(左一)介绍文献档案。

  保护传承潮汕文化

  目前广东省岭海档案馆目前共有馆员10多人,大部分是80后、90后年轻人,他们同是潮汕文化的志愿者。李楷瀚说,开办档案馆的目的是为了集中展示潮汕历史文献,唤起人们挖掘、抢救、保护、传承潮汕文化的意识。基于此,近几年他多次向广东省档案局(馆)以及中大、暨大、汕大、韩师图书馆等机构捐赠档案文献累计多达1.25万件,让文献物归其所,其捐赠的清乾隆十一年(1746)官契成为广东省档案馆馆藏中最早的纸质档案。

  目前岭海档案馆对外实行免费开放,除开展民间档案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展览、交流宣传、保管利用等功能外,还将为民众提供文献鉴定、保护等相关咨询服务。档案馆取名为“岭海”,也显示了李楷瀚收藏研究的视野并不局限于潮汕,他的眼界是整个岭南地带。

  谈及未来规划,李楷瀚说,下一步他将重点研究“潮汕文书”。与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第五大发现”的“徽州文书”相比,潮汕契约文书不遑多让,但目前尚未形成系统研究,为此李楷瀚计划发挖更多有关广府、客家地区的文书档案,连同“潮汕文书”一并以“岭南文书”的名义申请列入《广东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另外他计划在省内其他城市筹建契约文书等主题档案馆,同时还将担起“送文化”的社会责任,为图书馆提供有关潮汕的档案史料,填充图书馆“乡土文化”的空白。

  陈泽楷/文 通讯员/摄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