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中国好人”何杰文逝世 曾捐亿元造福桑梓

2017年05月24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何杰文老先生
何杰文老先生

  昨日(5月23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政府获悉,“中国好人”何杰文于5月12日凌晨4时病故,享年100岁。龙江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26日,何杰文子女们将为其在顺德殡仪馆举行追思会。

  何杰文祖籍顺德,父亲是伦教人,母亲是龙江人,1918年出生于广州。2010年12月入选由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原因是“诚信创业,捐亿元造福桑梓”而榜上有名。

  传奇一生:16岁做小货郎起家

  何杰文有着传奇的一生,1918年出生于广州,6岁被父母送到龙江读书,一待6年。13岁那年,他小学未毕业就被父亲叫去广州帮忙打理生意。由于父母经营的商店和工厂破产,一家人去香港谋生。何伯在16岁时,就做了小货郎,这也是他从商的开始。

  上世纪50年代开始,何杰文在香港开设了一间“何耀记、四五六”百货商店,上世纪70年代初,他出资建立了20层高的“四五六”大厦。这栋大厦跻身于港岛高层建筑之林,成为港岛家喻户晓的国货公司。他给自己制定的经营策略是“诚信”,这也让他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1995年,何杰文来到顺德,打算投资办实业。“启蒙教育是在龙江完成的,在龙江7年,虽然时间不长,但给我的美好回忆却最多。它才给我家乡的感觉。”何杰文老先生曾这样说道,1996年,何杰文投资近亿元在龙江集北村附近开办企业“中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为当时的龙江乃至整个顺德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谦虚低调:“做慈善我只是‘老九’”

  1997年,何杰文先生捐资600万元建设紫云阁公园,此后又捐助原龙江中心小学、龙江敬老院、集北老人活动中心和乐从水藤公园等福利项目,之后他的慈善事业越做越大。对此他说:“因为我是龙江人。如果一个人再有钱,却只放在银行里的话,就会相对贬值。把钱用来做事,而且用于社会公益事业,这钱才用得有价值。而用钱也要会用才行。我认为世上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医’和‘读书’,这是人人都能受益的,所以我乐意把钱用在建设医院和学校等方面。”

  何杰文老先生让人称道的,还有他谦虚低调的为人处世风格,多年来他为顺德为龙江捐资超过亿元。但谈起为家乡捐资,何老先生却幽默地说道:“我出钱捐助建设家乡,只能排第九,钱是不会做事的,最重要的是真正办事的人,这需要每个人来帮忙,才能建设好家乡。”

  生活简朴:一张纸巾都要分开两半用

  何杰文先生一生致力慈善公益事业,根据统计,捐款数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他曾经对人说,“要行善到终,直到把自己的钱捐尽为止”。虽然是亿万富翁,但在生活中,何杰文先生却非常简朴。

  这些都体现在他的生活细节中,每每使用一张纸巾,他都要撕开分两半,先用一半,留一半下次再用;往返香港顺德,坚持不打的士,不允许派车接送,宁愿乘坐公交车;夫妻俩亲自打扫卫生,洗洗抹抹,极少雇佣女工等。

  在生活中,何杰文先生尊重他人,是一位彬彬有礼的君子,与人家约会,提前到达等候,守时守信;遇到喝酒助兴时,叫大家把酒喝完别浪费,看见谁的酒喝不完,他会代为一饮而尽;移居加拿大,为多伦多图书馆默默工作18年,分文不取。

  心系家乡:慈善事业越做越大

  何杰文坦承过自己的人生愿望:“我有三个愿望:建一家高质量的医院,办一所好中学,开一家电器公司。现在都实现了。”他从1995年至今,在加拿大、中国香港、顺德龙江等地往返上百次,旅途的奔波挡不住其为家乡人谋福利的赤诚善心。

  “很多企业老板都捐钱,有些项目是我找其他老板一起出资建设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只是一种对家乡人的责任和报答家乡父老的感情使我这么做吧。”如今的他百岁辞世,愿望也已达成,其一生用行动诠释了慈善的大爱精神。

  何杰文先生不仅获得“中国好人”的称誉,他同时还是顺德荣誉市民、佛山荣誉市民、广东慈善之星。为感恩何杰文对家乡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其爱国爱乡、明德博爱的高尚情操,2011年顺德区委宣传部与龙江镇委、镇政府联合编制了《明德博爱·亮节高风——加籍华侨何杰文先生传奇人生》,就是希望在何杰文先生的榜样作用下,顺德再树好人典范,学好人,做好人,让好人成顺德“知名品牌”。

何杰文捐资助建的龙江新医院。
何杰文捐资助建的龙江新医院。

  他的善举

  1996年,何伯投资近亿元在龙江集北村附近开办企业“中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为龙江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1997年何伯捐600余万元建设紫云公园,此后又捐助原龙江中心小学;

  2002年,何伯捐资社会福利基金;

  2004年,捐资助建龙江敬老院二期;

  2006年,捐资助建龙江敬老院三期,再为中侨电器公司增资2亿元;

  2007年,捐资8000多万元,助建龙江新医院;

  ……

  声音

  “市(市场)在人为,没有一件事情是做不到的,做不了那是因为你懒,最重要的是肯做事。一个城市也是靠人做出来的。”(何杰文先生称“市在人为”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经商,以“诚信”为第一原则的真实体现)

  “我小时候就跟着父亲学做生意,仅学习买货就学了6年。学习一定要用心,不能偷懒。我认为做事的关键,第一,最重要的是懂得学习,第二还是学习,第三则是勤奋,勤奋很重要,不勤奋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记者观察

  骨子里的“慈善基因”

  在何杰文身上,我们能很轻易地发现顺德人的“致富基因”,用粤语来说,就是“悭俭、肯捱、识做”。“悭俭”,就是节俭、不浪费的生活态度,并非孤寒,而是资源最大利用化,一张纸巾两半用就是这种体现;“肯捱”,光学习买货就学了六年,几十年坚持6时起床,就是何杰文的敬业态度;“识做”,何杰文喜欢的“市在人为”,就是一种“识做”,市场到底还是为了人而存在的,诚信经商取得顾客的信任,何愁生意做不成?

  何杰文生意成功,成为亿万富翁后,顺德人骨子里另外一种“慈善基因”就开始显现了:他有钱了,就决定实现人生愿望,与其他大部分顺德富豪一样,将钱捐给公益事业,捐给学校,捐给敬老院,捐给医院,甚至当众说,“要行善到终,直到把自己的钱捐尽为止”。

  从何文杰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顺德人两种宝贵的特质:一种是天生的经商能力,在市场上能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功,这是基础;另外一种是济世人文情怀,但必须有诚信经商而来的财富做基础,才能将慈善精神发扬光大。

  2016年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共有51位在世华人历年捐赠超过5亿元人民币,其中李兆基、杨国强、郑裕彤和何享健四人上榜,他们都是顺德商人;他们与何文杰一样,人生都走过了一段精彩的“基因循环”:用强大的致富基因合法取得巨大财富,再用令人敬仰的“慈善基因”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何老走好,您的精神长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毅 图/来源于顺德区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