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扎实建设政务等领域 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2017年05月24日 15:4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日报文城5月23日电 (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黄良策)日前,文昌市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估算该区今年能完成多少投资时,原本预计为45亿元,但在听取该区开发业主鲁能集团文昌公司的建议后调整为60亿元。“45亿元已经比去年提升很多,但企业拍着胸脯表示能完成60亿元。”

  企业的信心并非没有依据。去年,在文昌“九大环境”建设中,在该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努力下,铜鼓岭区征地、拆迁等多个难题得到破解,整体上已由打基础过渡到投资项目纷纷上马阶段;当年完成投资额首度突破20亿元,跃升至35.5亿元。

  铜鼓岭旅游区是文昌投资环境改观的一个缩影。发韧于2015年底的“九大环境”建设,涉及政务、投资、生态、市容、市政、交通、旅游、人文和法治等方面,为文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深刻改观。

  服务提质 从“你们”到“我们”

  在铜鼓岭旅游区,由亿隆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和鲁能公司联手打造的美丽汇商业街、海石滩贰号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项目近期开工。但曾经,因征地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资金沉淀20多亿元,进驻这里9年的亿隆公司一度想走。

  “政府管理能力差,这不行,那也不行,但又不想办法‘怎么才能行’!”在干部登门时,鲁能公司有关负责人也曾当场抱怨。

  企业的抱怨仅是文昌发展环境的积弊之一。2015年底,文昌直面政务、投资、生态等“九大环境”面临的诸多问题,正式启动“九大环境”建设行动,用3年时间实现城市品位、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在去年的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中,文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台举措:符合相关条件的审批,3个工作日内办结;无法及时解决的,1个工作日内上报分管市领导。“所有列入大行动的项目,我们都上门服务。个别重大项目,召集多个部门开联审会,加快审批进度。”文昌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鹏宇介绍。

  一年多来,文昌政务、投资环境改观明显。亿隆公司副总经理姚瑞琪说:“现在不想走了,要和政府并肩做好铜鼓岭开发建设。”“过去政府干部一开口就是‘你们企业要怎样’,现在说的是‘我们一起该怎样’!”同在铜鼓岭区开发的亿兴城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感慨。

  城乡治理 “硬骨头”“老难题”陆续解决

  去年,位于文昌市区教育东路的市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这被视为文昌市政环境建设的重要突破。该市园林局局长林森说,文昌历经多年发展,城区面积、人口数量大幅增长,但广场、公园等市民公共活动场所却严重缺乏。“好的城市决不会少公园。文昌城市要升级,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有关部门考察发现,教育东路一带位置条件好,适合打造公园,但却面临一样难题:部分地块已经出让给企业做商业用地。面对这一黄金地段所能带来的经济收益,文昌市政府依然决定将其置换回来打造成市民健身活动中心。“这是我们理念上的一次突破,在打造公共基础设施上,坚决还地于民、还绿于民。”文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说。

  在生态环境整治上,文昌河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几十年来水体黑臭现象引百姓诟病。在“九大环境”建设中,文昌结合省有关部署,由市长挂帅,于2016年初开始实施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把文昌河整治作为重点工作。“这次治理采取了治本手段。现在文昌河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排放,我们加大投入建设市区排污管网,在特定河段采取生物治理措施。”该负责人介绍,整治以来,文昌河水质有所改善,部分V类水体已变成IV类水体。

  一年多来,文昌通过创新理念、理顺机制、铁腕力度、更新办法、标本兼治,在城市建设方面,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硬骨头”“老难题”得到较好解决:建成后搁置多年的文城石玉市场顺利运营,一度搁浅的文城就业饮食文化一条街建成并启动招商,教育路延长线、北二环等一批城市“断头路”相继贯通,文城集贸市场等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新的文化馆、博物馆启动建设,久拖不决的文昌中学“校中村”完成搬迁安置……

  凝聚共识 改革发展持续推进

  在政务环境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短36项事项办理时限,精简37项流程,取消35项;全市村(居)委会使用审批网办件覆盖率达61.43%。

  投资环境上,招商签约项目无论数量还是落地率,2016年均较前两年大幅提升。

  市政、生态及市容环境上,一批公园休闲场所建成,完成约19公里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等多个重要工程,文昌河、霞洞水库等治污项目取得初步成效,获评“海南省卫生城市”;

  旅游环境上,成功推进八门湾绿道、文昌历史文化园等景区创建和好圣村、白土村等乡村旅游点创建工作,中南酒店项目、清澜半岛开发项目、淇水湾项目等顺利推进,南海妈祖世纪和平岛正式开工……

  一年多来,“九大环境”持续整治,造就发展新根基,育出发展新动能。今年第一季度,文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67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全年预期目标高2.5个百分点;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全年预期目标高6.9个百分点。航天旅游经济日益做大,铜鼓岭、月亮湾等片区持续彰显活力,木兰湾等新经济增长点项目稳步推进。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面对航天旅游、“海澄文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机遇,文昌正在以十足的勇气和饱满的干劲持续奋进。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