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强抓实干 侨乡江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2017年05月26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金黄灿烂的向日葵、红绿相间的花墙、稚气满满的读书声……在崭新的江门市天鹅湾小学,一年级教室窗台上摆满了小朋友们带回来的小植物,将窗明几净的课室映衬得分外温馨、有趣。

  江门市天鹅湾小学是江门“三二一”工程中首个建成启用的学校。“三二一”工程即为解决教育不足问题,在2016—2018年,蓬江区、江海区各新建不少于3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新会区、开平市、鹤山市各新建不少于2所;台山市、恩平市各新建不少于1所。同时,要积极鼓励和支持优质民办学校建设。

  2016年10月,江门市委工作会议明确,将该工程作为“书记工程”放在六件民生实事首位,要求各市(区)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加以落实。

  综合三区四市的城市发展规划和社会需求,目前该项工程已确定在2018年底前投入约14亿元,新建17所公办学校,提供初中、小学标准学位一共约2.5万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目标 投入约14亿元 建17所学校

  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步伐加速,农村人口和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向城区迁移不断增多,江门市中心城区学位日趋紧张。

  以解决教育学位不足为目标,“三二一”工程启动建设之后,江门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将该工程作为绝对优先的民生实事亲自抓,深入开展摸底调研,结合各地教育发展实际,明确建设任务。

  在最初的“三二一”工程基本要求上,蓬江区、江海区、台山市各增加1所学校列入建设计划,目前三区四市共有17所中小学校建设列入“三二一”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其中蓬江区、江海区各4所,新会区、鹤山市、台山市、开平市各2所,恩平市1所。新建的17所学校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总投入约14亿元,可提供初中标准学位(班额不超过50人)约3000个;小学标准学位(班额不超过45人)约2.2万个。

  截至5月24日,江门市17所学校中,江海区天鹅湾小学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二期)、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台山市新宁小学(一期)、开平市长沙街道办事处梁金山小学等4所学校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正进行装修装饰及围墙等配套工程建设,计划9月1日投入使用。其他学校按计划2018年12月前全面建成。

  落实 成立领导机构 “全绿灯”推进

  2017年初,“三二一”工程被列入2017年江门市十件民生实事,为做到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江门市教育局成立了统筹领导小组,协调各地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市本级部门予以配合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落实督办责任。各地也分别成立了筹建委员会,由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任主任,各责任部门“一把手”为成员,为工作推进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每个新建学校均成立了项目工作组,抽调有丰富学校管理经验,且有丰富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学校领导担任全职组长,具体落实项目建设管理。

  新建学校,首要解决用地问题。2016年,江门市教育局委托江门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对蓬江、江海、新会和鹤山的中小学校建设需求进行了科学测算,并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对学校建设进行了布局,发现许多规划做教育用途的地块普遍存在校区用地面积小、用地权属复杂等问题。

  “一些地块虽然有规划,但可能还是村集体用地或工业用地,要转为教育用地,还是有相当的难度。”江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黄锦才表示,在推进建设过程中,他切身体会到各部门的推进力度,市、区各部门为解决学校用地问题一路“开绿灯”,将用地指标优先安排给“三二一工程”。目前该区3所在建小学,最迟5月可完成供地手续。

  江门市蓬江区委区政府专门建立了学校建设协调会议工作机制,由分管教育的区委常委和分管建设的副区长牵头,形成每周召开学校建设工作协调会,针对已规划的教育用地协调国土等多个部门,完善办理土地手续,加快供地。同时,每月由区长主持召开一次工作督办会,每季度向区四套领导班子汇报建设进展的会议机制,从而及时协调和解决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建设 创新建设模式 拓宽融资渠道

  学校建设投入大、需时长,如何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按要求建好17所学校?江门各地积极探索坚持“财政投入为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学校建设”投融资模式,做出了几项有益尝试。

  江门市江海区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建成了天鹅湾小学,并准备以这种方式筹建投资近4000万元的江海区朗晴小学。

  “‘交钥匙’工程的特点在于建设快。天鹅湾小学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建设好交付使用了。如果我们自己建设,最快也要2年。”黄锦才表示,“交钥匙”工程是由教育部门对照学校建设规划和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等的要求,提出学校建设需求,企业根据建设需求按期完成工程建设后,移交至教育部门,产权归政府所有的建设模式。由于建设过程由开发商负责,前期省去了很多政府工程招投标走流程的环节。

  开平市投资近3000万元筹建的开平市翠山湖实验学校也准备以这种方式建设。

  蓬江区将新建的4所学校(农林双朗小学(三期)、紫茶续建小学、紫茶初中、丰泰小学)纳入项目包,集中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计划6月初完成资格预审工作,7月份完成社会资本选定工作,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

  此外,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各地均积极发动海外华侨、慈善组织、新建学校周边住宅小区开发企业等社会机构捐资助学。据不完全统计,台山市华侨和社会机构共捐资2700多万元,开平华侨捐资近450万元,鹤山市开发企业捐资1500万元,让学校建设得以进一步优化、提升。

  撰文:陶然 潘伟珊 统筹:梁文悦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