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打造“三通道” 重构珠西区域价值

2017年05月24日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方案效果图。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方案效果图。

  5月18日,深茂铁路潭江特大桥工地彩旗飘扬,机器轰鸣。经过半小时左右的施工,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为明年6月通车奠定了基础。

  去年以来,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江门屡屡上演。通过实施“大交通”发展战略,江门将打造“一枢纽”“两中心”和“三通道”,特别是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为核心,构建一幅珠西产城枢纽城市的宏大蓝图。

  广佛江珠城际铁路年内开工

  潭江特大桥是深茂铁路江茂段关键控制性工程。随着大桥主桥钢箱梁正式合龙,深茂铁路江茂段通车时间也明确定为明年6月。通车后,珠三角至粤西无快速铁路的历史将被终结,从广州到茂名只需2.5小时左右,深圳到茂名也只需3小时。

  无独有偶,近日省铁投集团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在广州签署合作意向书,中国金茂将以不低于20%资本金的额度,全面参与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土地综合开发和资产经营等工作。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可行性研究以及最终线路的确定,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约5年。建成通车后,从江门到广州市区只需30分钟,且可与广州地铁及穗莞深线实现直接换乘。

  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江门把目光投向了粤西乃至大西南,正在通过建设江门站、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分别连接珠江东岸与西岸、珠三角与粤西、珠三角与大西南的门户城市。

  按照省提出的“到2020年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在珠江西岸的几个城市中,江门有望承担起珠三角与粤西地区“桥梁”角色。

  随着深茂铁路的逐步推进,江门站将成为珠三角与粤西联系的唯一轨道交通枢纽。届时,江门站将成为深茂铁路、广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和江恩城际4条城际线路交会的换乘站,也是深茂铁路、广珠城际铁路、江恩城际铁路城际列车始发站。

  而作为今年江门交通大会战的“头号工程”,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日前也传来好消息:江门市发改局正式对《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配套设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同意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7.87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江门站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可行性报告已定稿,实施方案基本确定,施工队已于今年2月进场,预计将于明年6月与深茂铁路同步投入使用。

  一季度完成交通投资33.7亿

  从鹤山驱车沿着江门大道由北往南,穿过龙湾立交,不久后便来到江门大道东甲立交施工现场,与北侧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遥遥呼应。笔者在现场看到,东甲立交为三层全互通立交,周边多达9条匝道构成“爱心形”布置。施工人员告诉笔者,目前东甲立交A、B匝道已经建成通车,其余匝道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随着珠西枢纽江门站的建设进程加快,江门大道、中开高速、广中江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构成的江门高快路网也进一步完善,为珠西枢纽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珠西枢纽江门站,一张由高快路、市政路搭建的路网正在升级完善。笔者从江门市交通部门获悉,2017年度江门共有76个项目列入交通大会战,总投资约11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为147.6亿元。

  笔者获悉,自2015年启动交通大会战以来,江门交通大会战项目共计完成投资约272亿元,江顺大桥、江门大道北及江门大道中五洞立交至东甲立交主道、江罗高速、广中江高速一期(龙溪至荷塘段)、新台高速南延线、杜阮北一路、胜利南路等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这些项目的建成通车,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江门的高速公路路网建设,同时也填补了该市快速路空白,改善了区域交通条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至于今年交通大会战的最新进度,江门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度,江门交通公路系统纳入省考核的重点项目有8项,分别是中开高速江门段、开春高速江门段、高恩高速江门段、广中江高速二期、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段、江门大道、高新区公共码头以及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工程;预备项目2项,为开阳高速和银洲湖高速。截至3月底,交通大会战项目共完成投资3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83%。

  江门加快融入珠三角核心圈

  重构江门区域价值,打造“三通道”是关键之举,关系到江门能否加快融入珠三角核心区。

  其中,广中江高速和佛开、开阳高速扩建,将形成江门连通广佛都市圈的“北通道”。江门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全长约67.314公里,由江门至广州南沙高速公路及佛江高速公路江门段两部分组成。其中,江门段全长约28.4公里,总投资约76.5亿元。

  笔者获悉,今年1—4月份,广中江高速江门段已完成投资1.23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40.92%,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4.5亿元,为总投资的97.3%。其中,广中江高速一期荷塘至龙溪段全长9.8公里,去年12月已正式建成通车。接下来,广中江高速二期雅瑶至荷塘段计划于2017年建成通车。

  以“中通道”的关键项目中开高速为例,该项目是江门着力谋划的深(中)江(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对接深中通道,终点与高恩高速、开春高速公路对接,将成为粤西地区往来港澳及珠三角东部的一条快速通道。通车后,从江门中心城区前往深圳将只需1个小时左右,比原来缩短了近一个半小时。

  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江门段银洲湖大桥已开工建设,今年1—4月,江门段已完成投资1.39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3.9%,开工累计完成投资9.89亿元,为总投资的8.05%。项目全线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计划2017年8月全线动工建设。

  而作为江门连接港澳地区的“南通道”,香洲至台山高速未来将成为粤西地区、大广海湾区连接港珠澳大桥最便捷的交通通道,也是该市构建粤澳合作平台的主要陆路通道,项目起点连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终点至西部沿海高速中和互通并可对接新台高速,路线全长约67公里。

  笔者获悉,该项目起点至高栏港37公里路段的洪鹤大桥和鹤州至高栏港高速计划年内开工;跨越黄茅海水域路段东接鹤州至高栏港高速(前进互通),西至西部沿海高速(中和互通),路线长约30公里,已完成规划研究报告。

  撰文 董有逸 叶昕昕   统筹:梁文悦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