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江海区牵头开展调研 加快推进“侨梦苑”建设

2017年05月31日 09:4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辖区侨资企业实地察看生产情况。
图为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辖区侨资企业实地察看生产情况。

  “侨梦苑”是江门致力打造的侨商创新产业聚集区与高端人才创新平台,自2015年揭牌以来,“侨梦苑”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和突破?接下来将怎样持续发力?近期,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各部门针对“侨梦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为“侨梦苑”发展献计献策,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婉玲,江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杰润等参与调研。

  据悉,江门是广东首批获批建设“侨梦苑”的两个地区之一,“侨梦苑”揭牌后,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调研过程中,周婉玲一行从发展思路、规划布局、政策配套、服务平台等多方面,深入了解其建设推进情况和经验特点。

  调研中,调研组成员首先听取了高新区(江海区)各有关部门关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建设等情况汇报,并前往高新区(江海区)实地察看了“侨梦苑”的建设情况和部分侨资企业。据介绍,高新区(江海区)作为江门“侨梦苑”的先行区,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重点打造服务平台、产业平台、技术交易平台三大平台,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了立体化服务。

  截至去年底,高新区(江海区)侨资企业315家,投资总额超过26亿美元。侨资企业投资来源主要为港澳地区。侨资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业和房地产业。“侨梦苑”现在正不断发挥着筑巢引凤、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枢纽作用。

  周婉玲指出,“侨梦苑”在平台打造、政策配套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建设过程中仍存在困难和不足,区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在信息共享的平台上加快推进“侨梦苑”建设。同时,还要利用好“侨梦苑”这一平台,科学规划、合理分布发展相关产业集群,使“侨梦苑”成为引导侨商共同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手段。

  凌志厨具负责人李卓谦认为,“侨梦苑”为侨资企业以及侨乡提供了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但是平台的质量以及平台所处的环境还需有所提升。“应搞活创业创新基地、要素,更要搭建好人才链条,配套好扶持资金政策,‘侨梦苑’才会更具凝聚力。”李卓谦说。

  调研中,记者了解到,未来,为进一步发挥“侨梦苑”的优势,促进全区甚至是全市的产业、科技招商,高新区(江海区)将加强与市一级的沟通,发挥好“核心区”作用;同时,搭建大数据平台,积极调动街道、村的职能作用,整合土地、闲置厂房等资源数据,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各项目接洽、项目服务、接待等制度,为侨商回国创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