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防“替考”神器原是佛山制造 多省份考场应用

2017年06月08日 13: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高考考场内,指纹验证身份系统作为高考防作弊重要的技术手段,成为各个考场必备的物品。随着指纹验证身份系统逐渐被高考师生所熟悉,鲜为人知的是,这一反作弊“神器”,其实也是“佛山制造”。负责生产该系统硬件设施的一家南海企业透露,随着全国各地高考反作弊的举措越来越严格,指纹验证身份系统的相关产品销量也大增。

  揭秘:

  防“替考”神器佛山制造

  广东省从去年开始,正式启用了高考身份识别系统,考生入场时须验证指纹信息进行身份信息比对,严防替考。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一防作弊“神器”的硬件也是强大的“佛山制造”。记者从南海瀚天科技城的一家信息技术企业了解到,防作弊“神器”其实是一款定制的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终端。该终端内置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内含公安部认证的SAM模块),感应识别读写二代身份证信息(含指纹信息),真正做到人员、证件、照片三者统一核验。

  “这个机器的硬件是佛山生产的,再通过代理商采购一些相应的软件组装后,参加各地的招标采购。”该企业负责人透露,硬件部分包括身份证阅读器、指纹仪、摄像头等。仅在今年高考中,就有超过6000台该公司生产的指纹验证身份系统,在多个省份的高考中得到应用。

  提醒

  进场前洗手擦干有助通关

  指纹验证身份系统是否会出现错误,是很多家长担心的。记者了解到,佛山的考场去年就已投入使用这一设备。

  “进场前只要把手洗干净擦干,就可以很大几率减少验证不通过的情况。”据介绍,考生在进入考场前经指纹验证才能参加考试,约占每个考生5到10秒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万一录入指纹的系统出错或是如果因为特殊原因指纹无法采集,或者核对过程出现问题等,考生也无需惊慌。

  据悉,去年高考时也有个别考生出现验证不能通过的情况。若身份识别系统验证未通过,老师会让学生更换手指进行验证,因为采集指纹的时候已经录入左右手两只手指的指纹。如果换手验证还是不通过,系统会弹出两个选项供监考员选择:“现场核实考生本人”或“不能确定,通知到招办验证”。

  转入人工验证阶段,将通过人工核对考生信息和照片,如果还是有疑问,将考后给考生拍照留存备查。无论人工验证是否通过,都会让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再通过其他渠道进行验证。各种情况都有应对预案,因此考生家长可以放心。

  保障

  特殊技术加密 避免黑客入侵

  如何确保该系统安全性也是作为硬件供应商的关键指标。据透露,为了避免黑客入侵篡改资料,该“神器”基于安卓系统,在底层开放技术做了加密,让黑客无法入侵和破解。

  据介绍,去年起投入应用的类似平板电脑的防作弊“神器”已经是该公司第二代的产品。“原来的硬件是类似台式电脑,但经过优化后,体积更加便于携带,集成度更高。”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代产品类似一台IPAD平板电脑大小,功能更加强大。

  “高考反作弊的举措越来越严格,指纹验证身份系统的订单自从去年开始就销量大增。”该公司透露,今后该产品有可能广泛应用于自考、成人职称考试等多类考试中。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