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香港中联办赴江门考察 共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7年06月09日 10:5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赵可义) 6月7日至8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简称“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率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来我市(江门)考察调研,就我市城市定位及发展重点进行交流,并实地考察相关重点项目。刘毅、林飞鸣、容福华等市领导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香港中联办考察团此行主要是考察粤港澳大湾区,以推动驻港中资企业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挥驻港中资企业在大湾区规划制定和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江门是此次考察的一站,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地也是交流考察地。

  两天内,考察团先后实地参观了维达纸业(广东)有限公司、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并到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参观,考察江门的人文、旅游资源。

  在交流座谈会上,刘毅致辞热烈欢迎考察团的到来,并介绍了江门的特点和优势:江门是著名侨乡、“中国侨都”。江门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另外,江门地域面积广阔,开发强度低,未来发展空间大。他表示,江门正科学谋划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定位,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近年来,江门持续加大交通投入,规划建设了江门大道、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的内通外联基础设施,凸显江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同时,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可大规模连片开发的区域,正重点谋划推进四个万亩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平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仇鸿表示,今年4月份她曾随香港考察团来江门考察,对江门印象深刻,通过再次考察与交流,加深了对江门的了解,进一步明晰了江门的城市定位,尤其江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思路,及未来江港合作发展的空间。她表示,驻港中资企业实力雄厚,为响应国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战略部署,正积极寻求与包括江门在内的大湾区各市的合作。她希望,香港、江门两地在未来不断的交往中,形成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座谈会上,围绕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的定位、江门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江港潜在的合作投资领域、金融创新政策等,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局等市直有关部门与驻港中资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江港合作大有潜力可挖

  在市政府与驻港中资企业座谈会上,围绕我市城市发展定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思考及江港合作前景,市直有关部门与驻港中资企业进行了交流座谈。

  谈优势

  江门处于“黄金三角地带”

  从江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角度出发,市发改局局长王长青表示,虽然从经济总量上看,江门谈不上举足轻重,但无论是扩展方向还是潜力,或者是整个珠三角从东到西的构筑,以及与港澳融合的人缘优势,江门这个角色都是无可取代、不可或缺的。江门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处于“承东启西”的位置,且紧靠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两大龙头陆路距离均在100公里左右,在空间上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三角地带”。江门正积极推动“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建设,打通内连外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王长青介绍,江门拥有珠三角难得的处女地——大广海湾经济区。大广海湾有一块近万亩连片、每年新增1000多亩的填海区,可供世界级大型项目或大型产业集群落户布局,该区域可与香港探索“飞地经济”合作。另外,结合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江门台山)的建设,可加强与香港合作,谋划建设国际化生鲜农产品供应冷链物流产业园区,先导发展生鲜农产品加工贸易。

  谈合作

  可参与我市基础设施建设

  市财政局局长李文聪希望,香港投资者、企业家积极参与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并提出三条合作路径:参与PPP项目建设,对接政府投资基金,对接国资企业实现互利互赢共同发展。

  据介绍,我市有一批PPP项目正在密锣紧鼓地开展落地前的有关工作,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蓬江区新建学校PPP项目、滨江快线及配套道路等。此外,我市已成立江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金、江门市政企合作融资支持基金和江门市创业创新基金三只母基金,香港投资者、企业家可对接参股我市上述3只基金的子基金。驻港中资企业还可探索与我市国资企业以市场化方式进行合作,通过组成联合体共同竞投PPP项目,或组建合作基金对接重大项目(比如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等方式,积极参与江门基础设施建设。

  陪同考察的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介绍,江门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其中江门创建的广东第一个“中国农业公园”,是集农业生产、观光、乡村休闲及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与旅游综合区,农业生态旅游前景广阔,江港可在旅游领域寻求更多、更广的合作机会。 (赵可义)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