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涵江白塘湖一期景观带动工 预计一个月完工

2017年06月09日 14:1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施工方将沿着涵黄公路白塘湖段(画线位置)建设长796米的景观带,以绿化和滨水休闲步道建设为主
     施工方将沿着涵黄公路白塘湖段(画线位置)建设长796米的景观带,以绿化和滨水休闲步道建设为主

  东南网6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作为全(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莆田涵江白塘湖环境优美,承担着涵江绿地系统中的水廊作用,但由于配套设施相对老旧,常遭市民吐槽。今年,涵江区启动“显湖露水”工程,拓宽白塘湖的绿化及水域面积,对周边的景区进行改造。近日,白塘湖一期景观带动工建设,景观带长796米,以绿化和滨水休闲步道建设为主,此前已完成了3.12万平方米(约46.8亩)房屋、120亩土地的征迁、征收任务。

  景观带长796米 提升公园绿心品位

  昨(6月8日)日上午,记者来到涵黄公路白塘湖段,看到此前沿湖的一些房屋都被拆除,白塘湖变得更加宽阔,站在公路上就能看到美景。现场挖掘机正在湖岸设木桩,工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建地基,会在沿岸建护堤,而拆除出来的空地上,将打造以绿化和滨水休闲步道为主的景观带,全长796米,呈现一条“人·水·城”的绿色滨水景观廊道。建成后成为市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也提升白塘湖公园的绿心品位。

  据白塘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28日召开征迁动员大会到4月20日,不到1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了3.12万平方米房屋、120亩土地的征迁、征收任务,并在5月底把房屋拆平。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会打造多变的植物空间、个性化的亲水平台,工程预计在1个月内完工,届时诗人笔下白塘湖“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的情景将变成现实。

  “显湖露水”打造“一心一带一镇多岛”

  昨日,记者走访白塘湖公园发现,虽然公园水域面积宽阔,湖水清澈,绿化也错落有致,但公园内一些基础设施却不完善,如公厕、垃圾桶和路面等均存在一些问题,市民也常对此有微词。

  据介绍,白塘湖片区启动的“显湖露水”工程,拆迁涉及镇江村、镇前村,占地面积120亩,改造后的白塘湖水域面积将从现在的385亩增加至505亩。今年起,白塘镇将先行打造以白塘湖为中心轴的1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三年内将辐射到总面积3.5平方公里的周边区域。

  记者了解到,“显湖露水”工程将打造“一心一带一镇多岛”。其中,“一心”是以白塘湖为景观核心,辐射各个功能分区,形成景观网络。“一带”是打造木兰溪城市绿轴,形成城市景观视线通廊,将人流引入“城市会客厅”。“一镇”是指改造洋尾村历史文化名镇,形成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休闲街区、精品酒店为一体的体验式旅游度假硬件配套。“多岛”是沿湖布置多种配套业态,强调白塘湖作为绿心节点的重要位置。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