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松波:弘扬乡土文化

2017年06月12日 13: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6年8月,光大旅行社助力“千人游长崎 重走隐元路”中日民间大型交流活动 陈芝宽 摄
    2016年8月,光大旅行社助力“千人游长崎 重走隐元路”中日民间大型交流活动 陈芝宽 摄

  中国侨网福清6月12日电 (陈仁杰)“只要是弘扬家乡的优秀文化,我都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松波近日受访时表示,福清拥有中华梦乡石竹山、“黄檗祖庭临济祖源”黄檗山万福寺、南少林寺等历史名胜古迹,我们要将福清侨乡风土人情及乡土文化进行大力弘扬。

  郑松波的祖辈是印尼、日本归侨,他既是归侨眷属也是台胞亲属,现任致公党福清市委会外联部长、福清市侨联委员、福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委,也是福清市台企联的会员以及福清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常务理事。

  因侨台背景和工作便利,郑松波多年来一直从事促进融台、福清与海外的文化交流。近年来,融台特色乡镇交流活动、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节暨融台青少年交流活动、两岸六桂宗亲交流活动、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城隍文化交流活动以及中日黄檗文化交流活动、福清致公与海外洪门交流活动中,都有他默默奉献的身影。

  他先后赴美国、日本、菲律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台湾、香港等地开展海外联谊交流,受到侨界人士的好评。

  郑松波另一身份是光大旅行社总经理,光大旅业创立于2008年5月,员工从成立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50多人,已经在福建全省设立近10家分支机构。他积极拓展出境游业务,多次组织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赴日本交流,开展“千人游长崎重走隐元路”中日民间大型交流活动。

2017年5月,郑松波到访台湾佛光山举行黄檗文化交流 邢国慢 摄
2017年5月,郑松波到访台湾佛光山举行黄檗文化交流 邢国慢 摄

  在郑松波看来,文化与旅游是不分家的,他自己标榜“文旅达人”。文化赋于旅游更多的内涵,而文化通过旅游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郑松波把文化和旅游二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通过自己的实践,在海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文章,对外推介福清黄檗文化、石竹山梦文化、南少林文化、宗鹤拳武术文化、孔学文化、城隍文化、妈祖文化、姓氏文化、民间宫庙信仰文化和东张窑文化等福清侨乡风土人情及乡土文化。

  郑松波是福州市工商联执委、福清市政协列席委员。为此,他每年都向“两会”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如《融入海西对接平潭实现福清旅游质的飞跃》、《关于加快生态旅游发展建设美丽福清的建议》、《以合适的文化为交流载体促进融台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发展》、《涵养侨务资源服务经济发展》、《以黄檗文化为平台促进中日民间和文化友好交流》等,大力呼吁保护和传承家乡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侨乡。

  郑松波说,以前侨胞给人的感觉是很富裕的,但他广泛接触侨界后发现,在当今,还是有一些归国的贫难侨生活困苦。

  每年农历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他带领公司员工及孩子去看望贫难侨,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这一举动已成为光大旅行社的传统。

  郑松波说,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但不要因善小而不为,希望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创建和谐侨社。(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