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民间舞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依古礼收徒(图)

2017年06月12日 14:40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徒弟们向郭金锁行跪拜大礼
徒弟们向郭金锁行跪拜大礼

  徒弟多有名望 亦行跪拜大礼

  泉州网6月12日讯 (记者张素萍/文 陈小阳/图)上周(10日)六,由(泉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泉州市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市区通政巷苏廷玉故居举行。在这座百年古厝里,今年78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福建民间舞专家郭金锁收徒仪式隆重举行,来自福建高校舞蹈专业的教授主任们、泉州部分文艺院团的负责人,循传统古礼跪地拜师。

  当天上午9:30,仪式开始。“司乐——”随着司仪一声令下,笼吹、二胡乐声起,徒弟分列两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民间舞专家郭金锁入场,上清香、入座;司仪挨个念徒弟的名字,被叫到的徒弟则走到师父面前,向师父行跪拜大礼;最后,徒弟逐一向师父请茶。

  参加仪式的徒弟共约20人,都是在闽南民间舞蹈界有名望的人士。“这是我从艺70多年来,最郑重的收徒仪式!”礼成之后,郭金锁直言“很高兴”,他说每年都有大批学生送到他的班上,但像这样聚集了来自闽南民间舞蹈界的教授、负责人,而且是依照传统古礼如此庄严郑重的,此乃首次。

  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周琼琼也是郭金锁的徒弟。“闽南民间舞发源地在泉州,此次拜师仪式很有意义,今后我们师徒之间将定期交流学习民间舞蹈,建立闽南民间舞蹈的汇演机制,由高校舞蹈教师向专家学习后,再进入各自的学校和专业,培养更年轻的大学民间舞蹈专业人才。”

  ■相关链接

  郭金锁,现任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民间舞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1936年,郭金锁出生于泉州南安,7岁时便独自离家,开始跟着街上的老艺人过活,跟艺人名家郭善桥、吴孝曾等学跳民间舞蹈。1955年参加福建省第一届民间舞蹈汇演中表演的《彩球舞》和《打花鼓》获表演一等奖,其精彩的舞蹈技术开始引起舞蹈界关注。新中国成立初期,郭金锁曾为毛主席等领导献演。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