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四轮驱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

2017年06月13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杭州电 (记者 王俊禄)“最多跑一次”承诺既出,现实中的“无效跑”“多头跑”等“堵点”如何破解?温州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出“一站、一网、一库、一端”为核心的“四个一”工程,深度推进信息数据的打通、汇集、共享、开发和利用,从而实现“精准跑”“单口跑”“数据跑”乃至“不用跑”。

  建立“一站导引”,努力实现“不再无效跑”

  据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连新良,温州市府办副主任方培雷,市跑改办副主任、市审管办副主任柯小敏等领导介绍,他们在落实改革过程中发现,办事群众因所办事项材料不清、程序不明而跑窗口咨询,“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冤枉路、无效跑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温州着力把好“事前关”,通过建立 “一站导引”系统,让办事对象能够看得懂、知道怎么办。

  首先,系统编制让老百姓“一看就懂”的服务指南,对前期公布的1144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按照分类分项精细化、模糊表述清晰化、标准文本示范化的要求,精心编制简单明了的办事手册。在此基础上,按照“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设计了 “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通过提供线上线下的办事导引,尽可能让老百姓在办事前就明明白白、心中有数。

  据介绍,目前温州市本级所有涉批的58家单位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已全部进入“一站导引”系统,各县(市、区)在6月底前将陆续实施到位,办事群众只要登录温州政务服务网或在微信上关注“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可以使用。

  推进“一网通办”,努力实现“不用多头跑”

  另外一个突出问题是,“最多跑一次”的堵点在于后台系统和数据不畅通。为此,温州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切入点,通过连通网络、优化流程、延伸功能,让老百姓办事不用“多头跑”、可以“就近跑”。

  一是以平台整合连通“信息孤岛”。去年温州市成立了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了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全面推动全市342个信息系统向“一朵云”整合。今年又着力推进部门间、环节间、系统间的信息无缝对接,真正把“信息孤岛”连起来。目前公安、市场监管等36个省、市部门的信息系统已全部打通,实现数据共用、信息共享,长期困扰“一网”运行的“信息孤岛”问题已得到解决,同时也化解了部门信息系统分散重复建设的资金浪费问题,每年仅硬件建设就节约资金1亿元以上。

  二是以“一窗受理”推动流程再造。建立了全市一体化的“一窗受理”信息平台,并在审批大厅设置了专门的电子材料处理中心,变“纸质流转”为“电子流转”,变“串联办理”为“协同办理”。目前,温州市已有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等13个跨部门业务实现了综合受理。

  三是以功能延伸实现“就近办理”。比如在商事登记领域,原来要在市、县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11个审批事项,现只需通过市或县一个窗口受理、网上流转,让群众跑一次就可办成。下一步,温州还将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逐步将“一网”延伸到街镇、村居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在家门口“就近跑一次”。

  数据资源“一库共享”,努力实现“数据替人跑”

  一度为群众诟病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如何打破?据记者了解,温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对群众办事过程中使用频率最高的28项涉及人口、企业、不动产、社保等数据资源,在4月底前全部实现归集共享,统一向各部门开放应用。

  一是利用数据共享最大限度取消前置证明。2015年,温州在泰顺县率全国之先开展“网上办证明”试点,2016年推广到全市,今年又进一步建立信息共享核查系统,将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不需要群众再跑其他部门开证明,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据统计,仅不动产、社保、有无违法犯罪等三类证明转为内部核查后,每年可以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特别是有无违法犯罪证明,以前在外地的温州人须跑回原籍派出所开证明,现探索实现政务服务网和公安网数据对接后,随时随地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不需要为“一纸证明”千里迢迢跑回家。

  二是利用数据共享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材料。通过建立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系统等,全面归集共享证照数据。据分析,此举可平均减少审批申报材料1/3以上,大幅减少群众办事繁琐和降低办事成本。如文成县105个网上办理事项申报材料总数从591个减少为333个;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大数据应用,办事材料精简了46%。

  三是利用数据共享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办事填表繁琐问题,温州推出自动填表系统,群众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系统就会自动从数据库读取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审批申报表,无需再手工填写。

  拓展升级“一端服务”,努力实现“一次也不跑”

  今年以来,温州提出上半年网上申报事项达50%的目标要求。这意味着,约一半的办事项目将从“跑一次”到变为“零上门”。据介绍,目前温州市本级已有276个常用审批事项开通“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服务模式,6月底可增加到580个事项。

  另一项改革探索是,温州积极拓展移动端应用,全面整合各部门自建手机APP和微信服务,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查询、预约、缴费、申报等36个群众生活常用项目,集中汇集到政务服务网一个界面上去,大大方便了群众使用。今年还计划在审批、社保、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推出20项以上贴近群众生活的手机应用。比如在智慧医疗领域,现已实现手机挂号和通过手机查阅个人3年内在全市各大医院的体检、看病、用药等记录,近期还将推出“一卡通”应用,打通市民卡与支付宝、银联等支付平台,让群众在不同医院使用市民卡一次刷卡,同时支付个人自担费用和医保费用,为个人看病就医带来极大便利。

  据介绍,概括起来“四个一”创新工程的内在逻辑,就是要通过“一站导引”来解决怎样“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来解决全流程只用“跑一次”,通过“一库共享”用数据来轻松“跑一次”,通过“一端服务”逐步做到“一次也不跑”,最终实现数据聚变的叠加效应。这些改革措施,不仅有效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压缩了办事时限,还极大地促进了政府作风建设,把“权力装进了数据的笼子”,很多做法有深刻的破题意义,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温州的落地生根,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注入温州元素和温州特色。(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