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5名男子私自登大洲岛盗挖降真香被行拘(图)

2017年06月1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万宁森林公安局民警现场抓获涉嫌盗挖降真香的5名违法行为人。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图为万宁森林公安局民警现场抓获涉嫌盗挖降真香的5名违法行为人。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2日电 (吴海青 黄开勤)记者12日从万宁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局日前抓获私自登大洲岛盗挖降真香的陈某英等5名违法人员,查获降真香4.14公斤。

  海南大洲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万宁市境内的海面上,与万宁乌场港隔海相望,岛上野生动植种类繁多,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大洲岛成为我国唯一的金丝燕长年栖息地,同时还生长着一种极为罕见的藤本植物降真香(俗称花梨藤)。由于近期降真香市场价格的不断飚升,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屡屡挺而走险上岛采掘,破坏了岛上脆弱的生物链。

  6月9日13时许,万宁市森林公安局青皮林林区派出所民警巡逻至东澳镇风岭村委会东渥岭海边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放较为隐蔽,位置离大洲岛很近,易乘船登岛。经向周边群众了解,该轿车在此处停放已有二天。出于职业的敏感,民警怀疑该小轿车上的人员可能登岛了,于是便在附近蹲点守候。

图为违法行为人陈某英等5人指认盗挖的降真香。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图为违法行为人陈某英等5人指认盗挖的降真香。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当天18时许,5名男子提着几个编织袋走向小轿车,在装上车后准备驾车离开时,民警迅速向小轿车合围,在表明身份后依法进行检查,当场从车上查获一定数量的疑似降真香的藤本植物,以及砍刀、锄头等采掘工具。经鉴定,被查获的植物为降真香(俗称花梨藤),共4.14公斤,市场参考价为100一600元/每公斤。

  经查明,违法行为人陈某英(男,38岁)、盆某(男,30岁)、符某(男,58岁)、邓某(男,35岁)、蒋某(男,35岁)均为陵水县人,为盗挖贩卖降真香牟利,于6月7日从陵水县开车到万宁东澳镇凤岭村委会东渥岭,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携带事先准备的砍刀、锄头等工具和食品,偷偷租船过海进入大洲岛国家自然保护区,连续3天在岛上使用砍刀、锄头等工具合伙盗挖野生植物降真香4.14公斤,在返回途中被民警抓获。

  经询问,陈某英、盆某、符某、邓某、蒋某等5人如实交代了其非法登岛盗挖降真香的违法事实。6月10日,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以涉嫌盗窃林木依法对陈某英等5人分别做出行政拘留五日决定,并依法收缴作案工具砍刀5把、锄头5把,追缴违法所得降真香4.14公斤。

  万宁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已连续3次成功查处擅自进入大洲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盗挖降真香违法事件,处罚教育违法行为人9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还大洲岛一个碧海蓝天、鸟语花香的世界。(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