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贪腐十余年!文昌市住建局原局长符史文获刑

2017年06月13日 16:06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已经过户到儿子名下的土地及100多万的受贿款,文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符史文(男,现年54岁,文昌人)的贪腐之路走了10多年。

  2015年11月,符史文收受部分贿赂款的线索被掌握,随着调查的铺开,符史文受贿16人18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逐渐清晰。近日,经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符史文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

  以儿子名义收受一块土地

  2013年8月,符史文的儿子去办理了一宗土地过户的手续。在他没有支付任何土地购买款的情况下,得到了文城镇一家酒店旁一块175平方米的土地。

  这块土地是多年前工程承包商吴某某送给符史文的。吴某某与符史文相识于1993年。2004年12月,在时任文昌市国土局副局长符史文提供信息下,吴某某购买了文昌市的四宗商住地。当时,吴某某就告诉符史文,其中一块用26万多元买下的土地,是为符史文准备的。当时符史文不方便过户,这块土地便一直在吴某某儿子的名下。

  送地的举动让符史文与吴某某合作更加“密切”。之后,符史文从政路上的工程,吴某某总能拿到一些,心存感激之下,吴某某又先后多次给符史文送了15万元现金。时间到了2013年,因为听说吴某某手头紧,符史文担心吴某某把送给他的那块土地卖了,便提出过户。之后,这块土地便由吴某某儿子名下过户到了符史文儿子名下。

  10余年收受工程商百万好处费

  2010年年底,符史文将龙楼安置房统建工程、龙楼特色小镇改造的一些招标信息告诉工程商黄某某。之后,黄某某挂靠一家公司拿到了该工程。因为符史文在工程监管、进度款审批拨付等方面对黄某某颇为关照,黄某某便先后给符史文送了20万元表示感激。因为符史文对工程承包商们的“关照”,工程承包商们也“投桃报李”,在符史文的妻子因病在广州治疗期间,一些工程承包商甚至远赴广州,给符史文送去“慰问金”。

  符史文长达10余年的贪腐一直未能被发现,与其受贿方式的隐秘不无关系。2010年,想要与符史文搞好关系,工程商符某约符史文喝茶,在喝茶准备离开时,符某在酒店前台留下了用黑色塑料纸袋装着的“营养品”,让符史文去取。所谓的“营养品”,其实是10万元现金。这种收钱方式,多次出现在符史文的受贿路上。

  经查,除了用儿子名义收受那块土地外,符史文还收受了150多万元现金。

  土地被没收 赃款继续追缴

  省检一分院认为,符史文在担任文昌国土局副局长、文城镇镇长、铺前镇镇委书记、文昌住建局局长期间,收受吴某宽等16人财物共计180万余元,用于个人开支,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4年,符史文向海南省纪委账户退缴赃款20.7万元。2015年,检察机关发现符史文涉嫌受贿线索,随后对其立案侦查。符史文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收受吴某宽等人土地及150多万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经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省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符史文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其退赃的20.7万元予以没收,非法收受的已经过户到其儿子名下的土地予以没收,拍卖所得款项上缴国库,并对符史文未退赃的133.3万元继续追缴。

  南国都市报记者何慧蓉 通讯员韩俊 李兴华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