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市委书记:产业与社会相结合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6月14日 16:3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 (记者 于祥华)13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带队到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九江河清)培训基地调研,强调要鼓励更多有技术、有能力、有市场、有平台的佛山企业家,借鉴类似模式,共同参与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多方共赢。

  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位于南海区九江镇河清村,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设立,由粤、桂两省(区)扶贫办联合举办。该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来,努力探索“双培、双带、双促”的扶贫工作模式,即“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领贫困村脱贫增收、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贫困村人才回流,促进贫困村基层党建”,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多方增收共赢。其在广西上林县实施的澳益先进水产养殖集约化养殖基地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2017年度全国扶贫典型案例项目。

  调研中,鲁毅一行走进培训基地课室实地参观考察,并与基地负责人、河清四村党支部书记潘健章深入交流,了解基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近300人。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潘健章详细介绍了培训基地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的工作模式。

  鲁毅对该基地为实施“双培、双带、双促”扶贫工作模式作出的探索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一社会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也是国务院扶贫办所大力倡导的扶贫模式,既提升了佛山本地企业的效益,也为当地带来了稳定的产业发展空间和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实现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持续增收。

  鲁毅进一步指出,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佛山肩负着对口支援西藏墨脱县、新疆伽师县,配合东莞市加快推进草湖产业园发展,对口四川凉山州11个贫困县扶贫协作,支援联系四川甘孜州乡城县、得荣县,以及对口帮扶湛江、云浮共254个相对贫困村等帮扶任务,要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技术、有能力、有市场、有平台的企业,在佛山本地发展产业的同时,到贫困地区开拓业务,既促进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增收,也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企业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鲁毅希望,“双培、双带、双促”扶贫工作模式或其他类似扶贫新模式在佛山不断涌现,将产业扶贫与社会扶贫相结合,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在佛山落地生根,使佛山帮扶工作更有成效,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佛山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任务,并将企业、当地贫困村集体、农户及市场需求有效结合起来,达成多方共赢,使社会更加和谐,推动各方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等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