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城市蝶变正上演 温州以大拆大整助推城市有机更新

2017年06月15日 11:0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浙江在线讯 (记者尤建明 梁国瑞 通讯员黄宇慧)这些天,走进温州市区和各个县、市,随处可见的是塔吊林立、挖掘机连番作业的忙碌景象。

  从2016年10月起,温州全市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一座城市有机更新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也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截至5月17日,全市拆除违法建筑1874.85万平方米,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56064家,城镇和农村D级危房全部腾空,并分别实现治理率84.5%、100%。

  如今,放眼瓯越大地,发展新空间不断出现,城市初展崭新容颜,经济社会的“蝶变曲”正全面奏响。

  打破瓶颈制约 谋求转型发展

  温州,这个浙江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走过了辉煌壮阔的发展历程,但也积累下种种“成长的烦恼”。尤其是近年来,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的要素制约和生产粗放、产业定位偏低的发展困局,使得大量违法建筑相伴而生,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温州市区庄头地块经过整治,已打造成休闲滨水公园。
温州市区庄头地块经过整治,已打造成休闲滨水公园。

  据排查,温州污染行业企业的工业产值仅占全市1.4%,但排放废水占总量的38.4%,排放危险废物占21.9%,这些产业伴生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乱象、低端务工者、危旧房出租、城中村“脏乱差”等,成为温州告别粗放发展的瓶颈。

  转折,出现在2003年。那年7月,浙江省委提出了指向未来发展的“八八战略”,这给温州发展注入了新的理念,带来了新的机遇。

  循着绿色发展之路,温州从“违必拆、六先拆”到“三改一拆”逐步升级,大力拆除违法建筑,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以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如果用时间广角定格温州的绿色发展,当下的“大拆大整”,无疑会更清晰、更生动、更深刻。

  去年,温州鹿城区发生农房倒塌事故。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痛下决心“大拆大整”。温州,在沉痛中反思、在深思中警醒!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干部、2万余人参加的视频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4000多场讨论会、超过5万名干部群众参与,温州掀起一场场“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的“头脑风暴”。一次次叩问自省,犹如猛击一掌;一次次交锋讨论,犹如醍醐灌顶。一种思想共识在碰撞中形成——不加快转型,是死路一条;不“大破大立”,是死棋一盘。“大拆大整”是系统解决影响温州发展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的“大手术”。

  一场城市发展变革战役正式打响。全市上下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根治各类隐患,以重整河山的气魄推进转型发展。2017年3月,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为这场重大战役制定时间表、作战图,明确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进行到底,大力推动城市面貌“破茧成蝶”,推动经济社会“凤凰涅槃”,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再创温州改革发展新辉煌。

  减掉落后产能 加出发展空间

  一场场咬定青山、勇破难题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打响全省治危拆违“第一炮”。瑞安玉海街道沿江新村推进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旧房改造项目、永嘉安丰—礁下32天拆除4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瓯海区郭溪街道一举拆掉全市最大老年协会违建群……全市以排山倒海之势,反复摸查违法建筑和危旧房,汇聚成治危拆违大数据,并依此挂出作战图,精准施策、破难攻坚。一个个样本、一个个“最”字,在温州各地演绎出生态建设的深刻内涵。

  演绎城中村改造的“新常态”。“横渎速度”,18天完成整村拆除;“塘西速度”,66天完成908户城中村改造签约;平阳打造全省首例完全货币化安置村改造项目……各地不断刷新拆征“加速度”,让“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成为城中村改造的常态。

  拆出转型升级的“新空间”。乐清大荆打响铸造业淘汰战、苍南宜山向再生纺织业开刀、瑞安东新产城融合带整治锻造轻工业、平阳水头跳出传统皮革制造迈向宠物特色小镇……各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掉落后产能,“加”出发展新空间。

  据温州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办公室统计显示,自2016年10月中旬至今年5月17日,温州全市拆除违法建筑1874.85万平方米;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56064家;市区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处置率达76.9%;城镇和农村D级危房全部腾空,并分别实现治理率84.5%、100%。其中,2017年全市城中村改造已签约15962户、已拆除6489户。

  专项行动的“势”与“效”,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各项创新和探索:就近改造提升闲置场所拓宽周转渠道,货币化安置和模拟审批为项目提速,土地带安置方案出让提升建设品质……一个个久拖不决的难题得以解决,一场场久攻不下的硬仗得以攻下。

  激战过后的一幕更令人振奋,一个个全民动员、群众自拆的动人场面,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鹿城中央涂片区A-3地块改造现场,村民6次前来围观,6次鼓掌支持;平阳萧江,居民危房被拆后,拆迁户放起鞭炮庆祝;鹿城南郊蛟尾堡自然村,20多位村民争着请丈量队上门……正是党委、政府的决策与百姓的民意和利益相契合,汇成了“上下联动”、助推城市转型的强大合力。

  如今,走在温州双屿街道,市民们会开玩笑说:这里就像经历了一场“地震”——在摧枯拉朽的拆整场面背后,温州人感受到了万象更新的灵动气息。

  布局大美生态 绽放城市活力

  在鹿城区双屿街道瓯浦垟村,村民们都能描述出未来家园的美丽图景:村口的桥边,保留下来的两棵老榕树,将与村后的景山遥相呼应;等村里盖起高楼大厦后,还要在后山再建一个游乐场,把山上的水引下来。今后,村民们推窗就能见到山水好风光。

  坚持“拆、整、改、建”环环相扣,温州各地正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为市民描绘出一幅幅美好蓝图。

  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大拆大整”推进到哪里,水环境、卫生环境、设施环境、治安环境、创业环境就改善到哪里:在温州市区,南塘风貌街夜色迷人,中央绿轴清新迎面,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呼之欲出;在市区“南大门”丽岙,肯恩小镇、万亩花田等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在永嘉,千年瓯窑文化特色小镇重现;在洞头,南策岛实现整岛搬迁改造;在泰顺,无区域生态移民让百姓安居乐业……

  相比生活环境改善的可亲可感,城市和经济的转型则更具想象空间。在中心城区,作为连接鹿城西部和核心区的节点,中央涂完成“大拆”之后,被定位为温州主城区西部样板区;在工业重镇瑞安,塘下镇拆除新渎村工业园区70亩违建之后,将该地块纳入一个总占地500亩、计划投资30亿元的汽车文化创意园项目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泰顺司前畲族镇大住村,不仅拆除十多间D级危房,还统一加固修缮50余幢老旧房,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打造创客基地,引入创客及艺术家入驻,让日渐沉寂的古建筑重新绽放活力。

  随着一个个拆后利用规划方案的形成、出炉和落地,从城市到农村,从人居环境到创新创业平台,一场华丽蜕变正在瓯越大地上演。

  鹿城区南汇街道,拆除后的横渎旧村盘活了约250亩土地,按规划分为安置区块、商住区块、现代科技创新基地;曾经遍布低小散作坊、深受水污染之困的瓯海区三垟街道,通过整村搬迁、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变身”城市“绿肺”三垟湿地公园;经济开发区,陈旧闲置的老厂房通过企业的主动改造,打造成为22万多平方米的青年电商产业园;瑞安、苍南两地,更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各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奖励;平阳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每月吸引近千家企业咨询入驻……

  如今,围绕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一张“美丽温州”作战路线图又已排定:聚焦204平方公里核心区,高起点规划、高强度开发、高标准建设,持续实施城市建设管理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快新城新区开发建设;全力提升美丽温州建设,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广大农村也将成为都市的美丽后院、农民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