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近300名台湾同名村镇乡亲赴泉州寻根续缘(图)

2017年06月19日 15:32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品茶听南音
品茶听南音

  早报讯 (记者郭晓冰 通讯员叶俊伟 杨丽婉 文/图)第九届海峡论坛于6月17日开幕,作为论坛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宗亲交流活动——“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也同时启动。近300名台湾同名村镇乡亲于6月17日、18日分三个团来泉考察、探亲交流或寻根谒祖。

  17日上午,包括台胞叶富惠在内的103人到泉州晋江参观五店市传统街区。“台湾和福建有很多地名是一样的,这源自我们的祖先对故乡的怀念。”叶富惠告诉记者,来到泉州后,能够感觉到熟悉的味道,而且每一次来都有新惊喜。在叶富惠看来,台湾的很多民俗文化、嫁娶风俗、饮食习惯,都和泉州一般无二,在某些风俗上台湾保留得更加完整,因为里面蕴藏的更多是思念和怀想。

  游览蔡氏家庙、庄氏家庙时,现场部分蔡姓、庄姓的台胞难掩激动,凑上前细细查看。“80后”台湾年轻人张桂燕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却觉得不是那么陌生。张桂燕是台湾云林人,在她住的虎尾糖厂附近,就有一个名叫“五间厝”的地方,“念起来和五店市的发音有些像呢!”

  当天下午,另两个参访团到泉州源和1916参观。今年80岁的台胞林先生已数不清自己来过泉州几次。“最早一次是20多年前了。”林先生告诉记者,和20多年前相比,泉州几乎是变了个样,建筑、环境、饮食条件等,无一不令他惊喜,“真的就是祖国的大好风光尽现!尽管模样变了,但是熟悉的感觉还在,只要还走得动,我还会再回大陆来走走看看。”由于持续降雨,当天下午,台胞们觅了一间茶室,品茶听南音。“听不懂我也欢喜,好听!”林先生竖起大拇指肯定,一脸的满足。

  据悉,在泉州期间,台湾同名村镇乡亲分三批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晋江五店市、源和1916、开元寺、洛阳桥等颇具闽南文化特色的景点,探亲交流或寻根谒祖。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