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邮政之父”王世碑三代80年漫漫侨批路

2017年06月30日 14:45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913年加盖“客头王为针收交厦门廿四崎脚会文堂书庄分送”侨批
1913年加盖“客头王为针收交厦门廿四崎脚会文堂书庄分送”侨批

  一个剃头匠,成为泉州“邮政之父”;三代王家人,经营侨批业务80多年,书写海丝之路金融交流篇章。

  图所示为1913年菲律宾马尼拉寄青阳侨批。封背面加盖“客头王为针收交厦门廿四崎脚会文堂书庄分送”章,该侨批由王顺兴信局经办。王顺兴信局创办人王世碑。

  王世碑(1833 — 1912年),泉州新门外王宫村人(今江南街道王宫社区),自幼家境贫寒,以剃发为业。清咸丰元年(1851年),19岁的他前往厦门谋生,在一条往返厦门和吕宋(菲律宾)的大帆船上当船工。那时开往吕宋的航船,往返需20多天,如遇暴风大雾,则需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泉州侨乡旅菲侨胞多,时有往来,初次南渡的新客,也越来越多。王世碑善于航海,深知旅客海途艰苦,对于船客,每尽心照料,因此其人缘极好,深得往来船客信任,经常帮助华侨及其亲属捎带银物书信。不久,他干脆辞去船工一职,成为职业“水客”,以代客传送信款为业。后来做“客头”,开始“走水”生意,赚取佣金。当他赚了一定名望和资本后,还雇用“水客”。1896年中国设立大清邮政机构,王世碑瞅准商机,于1898年申请创办王顺兴信局,专营菲律宾侨批(宋帮),在泉州王宫村的总局兼办邮政代办所,成为泉州最早的邮政代办机构,由此,王世碑被誉为泉州“邮政之父”。1912年王世碑去世。在这之前,他已将信局交由后人王为针、王为奇等人打理。

  与天一信局面向东南亚诸国广接业务不同的是,王顺兴信局专营菲帮(又称宋帮)业务,而且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王顺兴信局基于做专一的理念,其业务网络以代理的方式为主,自有机构仅在马尼拉、泉州、厦门三地设立。

  根据1936年晋江县政府统计员王家云对1930至1936年侨批业账目的调查,王顺兴信局每年收送侨汇约100万银元,“业务日益发展,盈利日丰”。虽然王顺兴信局接连于1923年、1927年、1930年3次在海内外遭受当地警匪敲诈、抢劫,损失巨大,但一直坚持到1935年停业。目前,王家后人仍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颇有出息。2009年,王顺兴信局遗址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海丝遗迹的重要景点。

  王顺兴信局留下不少印章戳记。如“泉州王宫乡邮政代所”实物印章,戳记如“顺兴号/王为针/为奇/为目/带信/泉城新门外/住居王宫乡”“泉城新门外王宫乡王为针偕弟为奇/在泉办理邮政分局并收垊信逐帮缴/回所有分送信项概用大银无收酒资/寓垊新街尾新路异文斋门牌第79号”“晋邑王宫乡王为针偕弟为奇在垊/逐帮收缴唐信概送大银无取酒资/兼办正泉苑水仙种发兑如假听罚/寓垊新街尾异文斋印馆门牌79号”“王顺兴信局兼理邮政代办所住泉新门外王宫乡”“王顺兴信局住垊捞示描乳迎门牌319号/批箱第74号兼办正泉苑号水仙种发售/住在泉州新门外王宫乡邮政代办所/代理处设在厦门廿四崎脚会文书庄”等。

  王世碑三代人,能持续经营侨批业务80多年之久,留史于侨批业,这在泉州侨批史上是仅有的。当然,在这其中蕴含着王顺兴信局独特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等。王世碑一生颇为传奇,他从一个穷苦的水客,到泉州“邮政之父”,进而成为侨批业界翘楚,是闽商、侨商勇于拼搏的典范之一。(谢佳宁 黄清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