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理念一变 点石成金

2017年07月06日 14:1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如今吃上了航天旅游饭。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如今吃上了航天旅游饭。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报文城7月5日电(见习记者 张期望)60万元、6亿元、600万元,在文昌市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规划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鹏飞眼里,这不是一本生意经,而是一本令人兴奋的生态账。

  如斗牛、如磨盘、如卧佛……在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幸福路的两边,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石头,让开车经过这里的人仿佛进入了一个石头公园。

  “好看是吧?这些石头的原生态不仅得到了保护,还让我们省了60万元。”刘鹏飞得意地讲起这条石头公路建设过程。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由文昌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华隆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片开发,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开发项目之一。

  2012年11月份,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指挥部开始建设这条通往小澳湾景点公路。根据最开始的规划设计,这条道路两边各有10米平铺状的绿化带。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道路两边的巨石太多,如果想平整两边的绿化带,必须用炸药炸石。但在景区采用炸药炸石,即使爆破技术再好,也必将给山体带来一定损害,给周边植被甚至带来灭顶之灾。

  施工人员立刻将这一情况向项目指挥部汇报,项目指挥部的规划设计师们随即开会讨论,决定将所有的石头保留下来,只是将石头周边的植被略加美化就可以了。就这样,既保护了原生态,节省了经费,还使景观大道多了特色,为下一步开发提供了宝贵的生态资源,可谓点石成金。

  6亿元!小村庄的生态改造,不仅没有多花钱,反而节省了一笔大费用。

  随着村舍弯曲的村道,道路两边,甚至路中间都是高大的椰子树。在村道一侧,是一个占地10多亩的美食园,另外一侧则是一片绿油油的航天蔬菜种植基地,三四名村民正在忙碌地采摘新鲜蔬菜。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仅7.2公里的龙楼镇红海村好圣村小组,如今已经吃上了航天旅游饭,成为铜鼓岭景区内闻名的旅游生态村,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数千人。

  但是,游客们也许想不到,这个处于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内的小渔村,当年差点被整体搬迁。

  根据最初的规划设计方案,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整体搬迁14个自然村,涉及搬迁人口5000多人。这不是一个小数目。项目指挥部不仅要为这些人建房,而且还要妥善处置已经搬空的村庄,不可避免要大拆大建,原有和谐的村落生态将荡然无存,生态损失不可估量。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项目指挥部决定修改最初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规划师们反复修改论证,项目指挥部最终将搬迁人数降到1500多人,而搬迁费用也降为2亿元,足足省了6亿元。

  而这些没有被搬迁的村庄,项目指挥部目前正在加大规划设计力度,在其原貌的基础上加以打造,让其成为景区内景点、生态旅游村。

  600万元。生态保护,需要大投入,最终也免不了“赔”。

  细叶榕、阔叶榕、沉香树、莲雾树……在离好圣村不远的龙楼镇山海村紫薇村小组,山海天植物园内绿树成荫,各种热带植物让人眼花缭乱。

  然而,这里曾经只是一个绿化景观树的苗圃。

  2012年10月份,项目指挥部征地组来到紫薇村,找到这片苗圃老板商谈征地事宜。当时,这片苗圃树种还未完全成形,如果根据之前的征地规定,对于青苗补偿费,项目指挥部只需要给几万元就可以了。就是整个征地费用,最多也不超600万元。但这样一来,苗圃老板肯定会甩卖绿化树,这片105亩的土地,很快就会成光秃秃的空地,犹如在旅游区内挖了一个大疤痕。项目指挥部经过多次开会决定,将苗圃中林木全部按市价买下来,将这片苗圃打造成热带植物园。而这一决定,让这片地“征地价”飙升至1200万元,涨幅超100%。

  “你看这片林子,多漂亮!”站在如今已被改名为山海天植物园的原苗圃园内,刘鹏飞得意地说,这让旅游区少了个疤,多了片绿地。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