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老人继续接受教育更方便 有得学、学得好

2017年07月13日 14:3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市老干部大学的学员们正在专心上课
江门市老干部大学的学员们正在专心上课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构建覆盖城乡的老年教育网络体系、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丰富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机会均等、内涵丰富、灵活多样、服务完善,覆盖省、市、县、乡、村5级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对此,记者走访了(江门)市老干部大学相关负责人及部分老年人,他们纷纷表示称赞,认为《意见》是老年人继续接受教育的一大福音。

  有得学

  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意见》提到,各级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与各地老年大学要共同承担牵头开展本区域内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建设工作,并促进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共享。鼓励和支持各类高等院校提供和开发老年教育学习资源。推动非教育机构参与老年教育教学资源开发。

  《意见》还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支撑全省老年教育发展并符合老年人学习特点的老年学习资源库。部门、行业企业、高校等举办的老年大学要采取多种形式,逐步从服务本单位、本系统离退休职工向服务社会老年人转变。整合利用现有的社区教育机构、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教育资源,以及群众艺术馆、文化馆、体育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室)、社区科普学校等开展老年教育活动。依托广东开放大学、广东老干部大学等机构建立若干个老年教育研究基地,等等。

  (江门)市老干部大学办公室副主任陈城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老干部大学2013年增设电大校区,扩充2300平方米使用面积。教学班由79个增加到164个,学员人数由2449人次增加到5071人次。今明两年将继续扩充2700平方米使用面积,预计明年可增加1000个学位。通过扩大电大校区的面积,提供更多的学位,扩大招生规模,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希望以后江门市老干部大学能够多一点学位,多开一些课,我们也能够学到多一些新知识。”今年68岁的张生表示,很多老年人都想学习一些年轻人中流行的东西,但是由于开的科目少,或者名额有限等原因,不能如愿,在《意见》发布并实施之后,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学到更多的东西。

  方便学

  成立网络学院,让老年人想学就学

  《意见》鼓励各类高等院校开办老年学历教育,推广才艺展示、志愿服务等生动活泼的老年教育活动,同时大力推进现代远程老年教育。

  对此,陈城表示,今年6月,(江门)市老干部大学与江门五邑开放大学签订网络学院协议,今后市老干部大学将利用江门终身教育学习网——“邑学网”的技术和教学资源,同时积极补充外地优秀老年教学内容和本校优秀教学资源,进一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学员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有利于拓展老年教育的学习途径,形成想学就学、就近学习的社会化学习氛围。

  “网络学院成立之后,老人们只要注册账号,就可上网学习课程,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可以轻轻松松、想学就学。”陈城表示,除此之外,目前还在研发通过微信登录,争取早日实现手机随时学习知识。

  “如果能网上学知识就真的太好了,到老干部大学那边上课,有时候临时有事就去不了,又担心会落下课程,如果能够用手机或电脑随时学,那就真的很方便了。”市民刘阿姨在记者提到网络学院时如是说。

  学得好

  聘请名师名家授课

  《意见》提出,各级老年大学要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教学管理队伍;老年学校要配备好专兼职教师;老年学习站(点)要配备足够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各级老年教育机构要广泛吸纳有所专长的老同志加入兼职教师行列,等等。

  对此,陈城表示,目前市老干部大学的老师全部是各行业(专业)的名师名家,有的是五邑大学、江门职院等院校的专业教师,有的是各协会(学会)的骨干。老师们虽然属于兼职,但他们热爱老年教育,关心老同志,认真施教。

  “在我校授课的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陈城表示,老师们除了在课堂上认真细致地讲解内容外,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将课件、课堂总结等内容发到群里,有的老师还会录制一些视频传到群里,方便学员们进一步学习。此外,今后该校还将继续强化师资力量,让前来学习的老年人获得更多专业的知识。

  “我们的老师都是学校专门请过来的专业老师,他们工作认真负责,我们在学习中得到了很大提升。”市老干部大学学员李阿姨表示,她还希望市老干部大学能够开设更多种类的课程,邀请更加专业的老师,自己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链接

  开平市老干部大学注重交流学习

  开平市老干部大学建校至今近10年,累计参加学习的学员超过6000人次,聘用了14名大学以上学历的专兼职教师。为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大学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每年还组织老师和学员骨干到周边城市学习交流,先后去过肇庆、广州、珠海、湛江、佛山等地以及江门市内其他兄弟区市。通过学习交流,老师和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吸收了经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也有明显提高。

  鹤山市老干部大学建立“百位名师库”

  鹤山市老干部大学从2014年秋季开始招生,当年共招生174人次。长期聘请专业的师资队伍,建立了“百位名师库”,随需随用。除了养生保健讲座计划不定期邀请各类相关专家外,其余6个学科从鹤山市内学校、社会办学机构、老同志队伍选聘了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楠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