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石狮经济运行稳定 第三产业呈良好增长趋势

2017年07月17日 16:01   来源:石狮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根据《石狮市2017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通报》统计数据,2017年1-5月,全市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升发展态势,完成石狮市生产总值242.7亿元,增长8.5%。统计数据表明,5月增幅比上月累计提高0.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9亿元,下降1.8%。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22.1亿元,增长6.4%,对GDP增长贡献率为42.3%,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15.7亿元,增长11.8%,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8.1%,比第二产业多贡献15.8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2.0:50.3:47.7。

  按全市主要行业分,工业增加值109.9亿元,增长6.4%,对GDP增长贡献率为39.2%,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增加值42.8亿元,增长7%,对GDP增长贡献率为13.7%,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

  今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纺织服装产业链条,成立了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赋予政策、资金支持,推进跨界融合和无缝对接,发挥其在产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以“互联网+”省级试点为契机,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纺织服装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服务各环节全面对接互联网。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加强对品牌服装企业的扶持,设立纺织鞋服产业基金,整合产业集群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染整企业技术设备改造和兼并重组。推进佳龙石化聚酯切片等项目,引进热塑性聚氨酯、气凝胶纺织新材料项目,促进面料功能品种多样化。

  近日,石狮市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这是我市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对接落实“泉州制造2025”的一项重要举措。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和行业发展要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重构产业技术创新链,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经营一体化产学研运行。以联盟技术支撑打造全方位的创新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合理组合,切实发挥好协同创新这一联盟最具价值的核心。联盟核心企业通达、科达、富达、飞通、永信等抱团发展,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此外,今年来我市还启动建设3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培育港口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的服务业集聚区,争创省级示范区。推动世茂摩天城、凤里童装城、益家建材城、海西电商园、青创城网批中心等集聚繁荣,打造大市场商圈。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推广“互联网+商贸”模式,继续与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等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合作,拓展童装、休闲裤等产品电商业务。

  随着各项重要举措的逐步落实,今年一季度以来经济运行放缓的局势得到充分扭转,在4月份生产总值增长8.3%的基础上,5月份增幅继续增长,上月累计提高0.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