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石狮发展文化产业 为经济腾飞增添新动力

2017年07月18日 15:34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核心提示

  说起石狮,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经济实力雄厚。其实石狮也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海洋文化、闽台文化各具特色。近年来,石狮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种类多样,如石狮市五金印刷园已引进企业30余家;全国首座原创IP主题乐园——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落户石狮。按照《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表(2012)》的分类要求,经过统计,目前,石狮注册登记、经营范围涉及文化的企业3200余家,为石狮经济腾飞增添新动力。

  □本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姚凉凉 文/图

  不断创新 推动产业发展

  重金属检验室、物理检验室、恒温实验室……走进位于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石狮市富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兴公司”)的检验、检测楼层,就会看到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检验室内对产品进行各种检测。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蔡清栋介绍,公司累计投入1700多万元购置相关研发和检测设备,建立泉州市特种包装纸行业技术开发中心。

  “企业要走在同行前面才有竞争力。”蔡清栋说,这就要求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近年来,富兴公司与北京印刷学院产学研合作,共同研究开发出绿色环保型接装纸,实现了水性油墨在食品包装凹版印刷关键技术的应用,并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成为石狮市首家、福建省第二家荣获国家凹版印刷环境标志产品(绿色印刷)证书的印刷包装企业。

茂险王主题乐园逐渐成为石狮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副主任刘以欣介绍,石狮高新区2011年10月正式挂牌,2013年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6年6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福厦泉3个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有智能硬件、电子信息、精细化工、五金机械、印刷包装、仓储物流、海洋生物制药、海洋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近200家,工人3万多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家(已投产42家)。高新区中的五金印刷园已引进印刷包装、服装配件、机械制造、卫生用品等多个行业30余家企业入驻。

  大力扶持 塑造优质企业

  乘坐110米高的世茂摩天轮“海西之眼”,俯瞰石狮,这座敢闯敢拼的城市,正在飞速发展着。在摩天轮下方,就是去年12月16日才开业的全国首座原创IP主题乐园——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

  茂险王主题乐园的开业,填补了石狮主题乐园的空白,至今已经接待游客超过44万人次。除了“海西之眼”,主题乐园内还有全国首条屋顶摩托过山车、全国首个屋顶云霄飞伞、全国首个飞行影院、全国首个360°互动射击的游乐设备等,逐渐成为石狮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开业当天,茂险王主题乐园作为泉州科普教育基地也正式落成了。乐园别出心裁首创“儿童职业体验馆”,孩子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扮演警察、消防员、医生等职业,并进行例如地震等灾难时的救援情景演练,以有趣的互动形式有效传播科普知识,寓教于乐,这也是乐园荣升泉州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石狮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新型业态,鼓励支持影视剧组来石狮拍摄工作,与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厦门市文广集团旗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成立石狮影视协拍基地,以整座城市作为外景拍摄基地。

  此外,石狮还支持创意设计、数字传媒、动漫游戏、广播影视等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推动“文化+动漫”,与本土动漫企业奥海星空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以“石狮仔”动画卡通形象为原型的特色公益广告,把石狮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公益广告内容,通过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助推石狮城市形象塑造。

  立足特色 培育海丝品牌

  “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这个海峡两岸耳熟能详的盛大活动,已经在石狮蚶江举办了11届。这仅仅是石狮节庆旅游的其中一张名片。已经举办了9届的“海丝印象·渔港风情”,则展现了石狮作为渔港经济区的风采。

  石狮靠海,渔业经济发达,渔业文化历史悠久。为了展示石狮的渔业文化,2014年9月,石狮海峡渔文化博物馆正式开放,如今已然成了中外渔文化交流的一个纽带。

  近年来,石狮还着力培育海丝文化旅游品牌,成立石狮市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主动融入海丝、闽南文化旅游圈,建立具有鲜明石狮特色的吃、住、玩、购“一站式”服务平台。

  今年,石狮还策划包装生成星港文创园。目前,星港文创园已引进40余个教育培训和服务机构,开办多个特色教学点、4点半学校等。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