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司机礼让斑马线 文明之风让异乡人惊喜

2017年07月18日 17:04   来源:温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山东游客惊呼享受“小公主”待遇

  “让我惊讶的是每次过马路时,司机会刹车等我过去,瞬间感觉很暖心。反正我在济南是没有感觉到,顶多会减速,而温州的司机会很远就开始刹车了,很满意。”

  7月12日,微博名为“想跟你南下”的山东政法大学大二法学生伦春雨发微博惊呼:在温州过斑马线的时候被像“小公主”一样对待。

  司机齐刷刷礼让

  “异乡人”受宠若惊

  记者昨天(7月17日)联系上伦春雨。据了解,应朋友邀请,山东政法大学大二法学生伦春雨在7月10日从山东来温州游玩。

  伦春雨是山东人,这是她第一次来温州,看到网络上一些交通出行的负面信息,春雨有些将信将疑:“以为温州会是个交通很混乱的城市。”

  几天玩下来,在新桥梦多多一带,和市区五马街一带,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现象让她怒刷了原先的观念。“在过马路的时候,司机远远地刹车等我过去,在老家的时候路上都是车跟人抢道的,这样的温州比老家暖心许多。”春雨说。

  到底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较真的春雨还和朋友做了两次“马路实验”——

  在金蟾大道附近,她和朋友在没有红绿灯口地段2次过斑马线,看看会有多少司机会礼让斑马线。事实证明每次司机均礼让。

  更让春雨受宠若惊的是,“在有红绿灯的地方我不小心闯了红灯,我还没走到司机前面,他就齐刷刷地停下来等我们通过。”感慨之下,春雨发了微博,对温州礼让斑马线由衷点赞。

  微博一发出,她的粉丝提出质疑“还有人夸温州交通的”,伦春雨还在微博认真回复,“这是我这几天感觉到的真实经历,实话实说而已。”

  伦春雨说,在温州的5天,住在酒店,每天打车出行,到过梦多多、去过娄桥夜市、到动车站附近商场游玩,过斑马线总会被礼让。

  “也许有些人不信,但是这就是我的真实经历。”伦春雨说。

  “游子”眼里

  温州斑马线的变化

  春雨的例子并非个例,在外游子也明显感觉到家乡的文明礼让之风。

  竺笛是浙江传媒大学的大二学生,常年在杭州求学,只有每年寒暑假的时候才回来温州。今年暑假回温,发现马路上开车的司机突然变得“温文尔雅”。

  “以往就几路公交车会礼让行人,私家车礼让的不多,特别是出租车能快则快。但是这次回来温州,走在没有红绿灯的马路上时,司机会远远地减速让行人先走,有的司机还会主动伸手示意,让行人先过。”竺笛说。

  来自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英语专业的丁彬乐深有同感。

  “以前私家车、公交车都不怎么会让行人,横冲直撞很吓人。但是在这两年,发现路上的车子基本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去。”

  “市区斑马线上只要有人,所有车都停,一个人也停。我过斑马线的时候,哇,所有车都停在斑马线上等我走过去。”来自温州大学的黄紫荆说。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