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俄罗斯人爱上海南游:上半年游客逾13万人次(图)

2017年07月19日 10:4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外国游客在三亚一家商店内选购旅游产品。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外国游客在三亚一家商店内选购旅游产品。本报记者 武威 摄

  近日,一则利好消息传来,振奋着琼岛国际航空“朋友圈”:7月11日,133名俄罗斯客人乘坐莫斯科—海口首航直飞航班抵达海口美兰机场,海口首条洲际直达定期航线正式开通,浪漫琼岛与北国俄罗斯旅游市场互联互通的空中航道再添“新兵”。

  喜讯还不止于此。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海南共接待俄罗斯游客逾13万人次,远超去年全年8.1万人次水平。航线复飞、客源拓宽、产品升级……近两年,海南致力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等国家的精准营销举措相继开展。在此推动下,我省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形成海口、三亚一北一南互联互补、联动出击的旅游新格局,助推旅游“国际范”愈加自信。

  琼岛旅游走俏俄罗斯市场

  沙滩上一家老小的俄罗斯游客尽情日光浴、逐浪戏水;景区里,俄语服务标识系统日渐完善健全;中医院内,药香萦绕,金发碧眼的游客正体验中医诊疗的文化魅力……旅游市场中这一组组生动剪影,传递出一大明显信号——琼岛俄罗斯旅游市场迎来春天。

俄罗斯游客在大东海景区海滩上享受闲适时光。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俄罗斯游客在大东海景区海滩上享受闲适时光。本报记者 武威 摄

  这一判断并非空穴来风。据省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我省入境过夜游客量达52万人次,其中,俄罗斯游客占主体,逾13万人次。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全年,琼岛俄罗斯游客数预计可达25万至30万人次,有望超过2011年的历史最高水平22.76万人次。

  “进入旅游淡季,但酒店里仍有不少俄罗斯客人,对此我们还特设了俄语服务人员,提升服务质量。”俄罗斯市场复苏繁荣,金茂三亚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总经理魏浩生深有体会。

  去年3月以来,随着多家俄罗斯大型旅行商转投海南入境旅游市场,多条俄罗斯至海南直飞航线陆续开通,俄罗斯游客数量不断攀升,琼岛俄罗斯客源市场在经过连续几年持续下滑后迎来止跌回升并飞速发展。

  “我省一系列民航客运财政补贴政策和入境旅游奖励扶持办法的相继出台,为开拓俄罗斯客源市场提供政策保障。”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开展的精准境外宣传促销活动,助推旅游知名度在俄罗斯等国不断提高。

  国际化产品亟待升级

  明亮整洁的文化长廊,中药芬香四溢的诊疗室,在三亚市中医院,正在进行中医按摩的俄罗斯游客乌拉米不禁赞叹:“在三亚疗养,不仅能欣赏热带滨海风光,还能体验中国传统中医文化,太赞了!”

  近年来,三亚借力全域旅游改革,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引进哈佛布莱根医院、德国医疗公园等著名医疗机构落户,医疗旅游产业渐成形成势,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吸引着远道而来的俄罗斯等国游客前来体验、治疗。去年,三亚市主要中医医疗保健机构共接待外宾2万余人次,总收入达3000余万元。

  然而,三亚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萨仁仍记得,此前该医院昏暗灯光、狭小诊疗室的简陋环境。“目前,三亚医疗基础设施条件有待提升,中医产品尚不丰富、精细化,将严重影响中医文化对境外游客的吸引力。”萨仁说。

  医疗旅游领域面临的发展瓶颈并非个例。业内人士认为,基础设施不完善、高端人才缺乏、旅游产品同质化,是琼岛开拓境外市场的主要短板,亟待国际化产品的升级转型。

  “俄罗斯多家大型旅行商看好海南市场,但由于产品类型、销售模式相似,旅游市场竞争激烈。”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争取客源,旅行社易出现压低产品价格等恶性竞争现象,产品品质难以保障,不利于琼岛旅游口碑树立。

  南北互联撬动旅游新格局

  日前,海口首条洲际直达定期航线莫斯科—海口正式开通,为海南与俄罗斯间的“空中桥梁”再添新选择。截至目前,我省开通的俄罗斯航线已达7条,分别连通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主要城市,每周航班数量达到20个。其中,19班落地三亚,1班落地海口,为两地互联撬动俄罗斯旅游市场打下基础。

  “恢复、加密、新增的俄罗斯国际航线为三亚带来了大量的境外新客源。”据三亚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4小时、8小时、12小时”国际航程旅游圈的打造,为入境市场止跌回升提供保障,2016年该市接待俄罗斯过夜游客达7.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7%;今年截至6月15日,俄罗斯入境三亚人数已达到12.6万人次,同比增长443.9%。

  航道通渠畅路,产品、服务提升则助于开源引客。据悉,为精准对标俄罗斯市场,海口特量身打造旅游度假产品,将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作为俄罗斯旅客接待基地,辐射至整个琼北地区;而三亚,则围绕“精”字做文章,打出精品产品组合拳,针对俄语地区国家,推出滨海度假和中医养生产品,通过“旅游+”跨界合作,促进三亚旅游业态和产品的不断创新。

  “我们在探索以海口为依托,打造俄罗斯游客接待基地,并对精品酒店进行国际化改造,针对俄罗斯游客喜好,设计旅游产品、配备俄语服务人员、完善俄语标识标牌。”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俄罗斯旅游市场,还应考虑资源整合配置,通过联动海口、三亚两地,加强旅游套餐产品研发,通过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等形式,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推进全域旅游。(林诗婷 赵优)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